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 |江蘇溧陽:“鵝村”致富經

郜超
2024年02月10日23:0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鵝村農場”。 人民網 郜超攝

“鵝村農場”。 人民網 郜超攝

春節前夕,江蘇溧陽姜下村鵝主題餐廳的大廚陳豪每天都忙到很晚。

對“鵝村”慕名而來的游客們,沿溧陽“一號公路”驅車暢游,來品嘗地道的特產咸鵝,這裡的生意紅紅火火。“我們這靠的是游客生意,常來自駕光顧的,有些就成了老主顧。”陳豪說,今年本地市民訂餐的也多了起來,從除夕到初八,都已預定滿座。

腌、鹵、制,咸鵝工序講究,更得掐好時間備貨,確保味道正宗。“春節期間的銷量就佔了店裡全年的一半,根本不愁賣。”在陳豪看來,除了好味道,是好生態讓自家生意跟著好了起來。

提及溧陽,更多人會想起天目湖、南山竹海。溧陽的美好不止於此,“三山一水六分田”的資源優勢成就了當地優越的自然生態環境,溧陽先后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中國最美休閑度假旅游城市。

順著紅黃藍三色涂裝的“網紅公路”前行,鄉村景點串珠成鏈。轉入姜下村,“鵝”元素隨處可見,游客也更習慣稱其為“鵝村”。

挂上紅燈籠的鵝主題餐廳。姜下村供圖

挂上紅燈籠的鵝主題餐廳。姜下村供圖

近年來,姜下村緊扣“特色田園鄉村”的“特色”二字,在一片依山傍水的開闊地建起了村集體生態養鵝基地。同時,注重文旅挖潛,設計“姜下鵝叔”IP形象,並在靠近“一號公路”一側,開設了鵝主題餐廳、主題咖啡廳、主題親子樂園等業態,串起了群眾致富新路徑。此外,當地還發展農產品配送業態,將本地新鮮的果蔬、肉類銷往周邊的近70家單位食堂,帶動了300多名群眾在家門口就業。

自2022年5月以來,累計超70萬人次到訪“鵝村”,村集體收入也在5年裡漲了近10倍,2023年達到1245萬元。“綠水青山”,已成為姜下村生態旅游的“金山銀山”。

“春節后,村裡的民宿就要開業了,到時就能留住更多人游在姜下,村裡還要再建500畝農業產業園。”陳豪說。

(責編:張玉峰、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