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 | 南京這座鋼鐵廠區成了工業旅游景區

常雨薇
2024年02月11日07: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949年,中國人均鋼產量不足300克,連做一把菜刀都勉強﹔1996年,我國鋼鐵年產量歷史性地突破1億噸,成為全球鋼鐵第一生產大國,並一直延續至今近30年。”春節前夕,南京梅鋼工業文化旅游區鋼鐵博物館裡,講解員趙康講得興起。梅山第一小學四年級學生李沛賢聽得認真,並由衷感慨:“我看到了鋼鐵人奮發圖強的精神。”

趙康為少先隊員們講解我國鋼鐵產業發展史。 人民網 常雨薇攝

趙康為少先隊員們講解我國鋼鐵產業發展史。 人民網 常雨薇攝

鋼鐵博物館由6個不同主題的場館組成,分設於梅鋼鋼鐵雕塑花園內6座風格各異的建筑中。其中,一座紅牆白窗的歐式風格建筑被打造成鋼鐵人文館,鋼琴、手風琴等樂器擺放其間。

“20世紀,鋼琴鑄造技術突飛猛進,鋼琴的張力和重量有了鐵架骨支撐,音量得到增強,音准也更為穩定。”梅鋼工業文化旅游區工作人員朱敏娓娓道來,碩大的落地窗外,正雪花飛舞。“去年,這扇窗前,一名舞蹈老師拍下一張照片,在網上火了,來這裡拍照打卡的市民越來越多。”她笑著說。

是的,鋼鐵工廠成了人們體驗工業旅游的新去處。去年底,梅鋼工業文化旅游區獲評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在這裡,鋼鐵工藝流程游覽區把鋼鐵生產景象實時展現在游客面前。“以前,我們需要爬到二三十米的高空作業,5G智能行車投用以后,我們在寬敞舒適的集控中心,用‘黑科技’遠程操作就可以完成工作。”梅鋼高溫行車操作員馬曉慰,如今還兼職工業文化旅游區的講解員,親身經歷讓她講起來更加得心應手。

梅鋼生產車間內場景。梅鋼工業文化旅游區供圖

梅鋼生產車間內場景。梅鋼工業文化旅游區供圖

市民王瑩計劃春節這幾天得空也帶孩子來這裡參觀游玩,吸引她的除了鋼鐵博物館,還有一列“綠皮火車”。原來,作為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南京段文旅項目,當地量身定制了從梅鋼站到三山磯的旅游火車,全程5.4公裡,沿線景觀用時代切片手法再現新中國工業發展脈絡和綠色低碳的清潔生產方式。

“三山磯是長江下游三大名磯之一,也是大詩人李白寫下‘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的‘三山’!”王瑩說,她要帶孩子來感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沉浸式體驗李白寫下千古絕唱的壯麗長江。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