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靖江發現8隻國家一級保護物種東方白鸛

2024年02月12日20: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監控視頻中,東方白鸛在濕地上休憩、覓食。

監控畫面中,東方白鸛在江灘濕地休憩、覓食

2月11日農歷正月初二,生態環境部南京環科所的觀測團隊在查看位於江蘇靖江馬洲島的長江生物多樣性保護科學觀測研究站視頻監控系統時,發現8隻國家一級保護物種——東方白鸛的身影。據悉,這是靖江繼2022年春節首次記錄到東方白鸛以來,觀測到這一“鳥界國寶”數量最多的一次。

監控視頻顯示,當天下午4點多,8隻東方白鸛在馬洲島靠近江灘的濕地上休憩、覓食、嬉戲。馬洲島生物多樣性觀測站負責人、生態環境部南京環科所研究員曹銘昌介紹,東方白鸛是全球性瀕危鳥種,在我國已被列入2021年2月公布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被譽為“鳥界大熊貓”。2022年春節,專家首次在靖江馬洲島觀測到東方白鸛。

“東方白鸛對生存環境要求苛刻,被看作濕地環境質量優劣的標示。”曹銘昌說。近年來,靖江加快實施長江大保護,著手推進沿江區域產業結構調整、環境整治、生態修復,自2021年馬洲島長江生物多樣性保護科學觀測研究站成立以來,科研團隊共在靖江記錄鳥類218種、國家重點保護物種40種,其中包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物種4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物種36種。(賈秋敏 陳偉 王丹丹)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