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鹽城推出23條“免申即享”獎勵 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2024年02月18日18: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李思遠攝

大會現場。李思遠攝

人民網南京2月18日電 (王雪彤)2月18日,鹽城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會上發布了《關於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的若干政策措施》,從推進產業優化升級、增強企業創新能力、促進數實深度融合、推動綠色集約發展、打造良好發展生態5個層面,推出23條“免申即享”的認定類獎勵。其中,對獲評全球“燈塔工廠”的企業給予500萬元一次性獎勵,對首次獲評省級“智改數轉網聯”領軍服務商的企業,給予100萬元一次性獎勵。

“2023年鹽城工業實時開票銷售邁上萬億台階,扛起省委賦予的勇當沿海地區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的使命,關鍵靠工業奮力爭先。我們必須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鹽城特色的新型工業化路子。”會上,鹽城市委書記周斌從准確把握新內涵、充分認清新形勢、全面開啟新征程、廣泛凝聚新合力等方面進行了部署安排,進一步明確了目標任務和工作舉措。

當前,鹽城正處於工業化加速期,發展新質生產力是實現跨越趕超的有力抓手,關鍵是要強化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融合互動。人民網了解到,鹽城目標到2026年,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32.5%,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佔工業總產值比重達44%。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3%,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覆蓋率達60%以上,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突破200家。

數字經濟時代,“智改數轉網聯”已經成為新型工業化的重要推動力。目標到2026年,鹽城將創成國家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試點城市,實施智能制造“千百十”工程,每年實施1000項“機器換人”項目,每年推動100家企業“一企一線”示范改造升級。聚焦行業頭部企業、“鏈主”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等,每年建成30個省級示范智能車間、10家示范智能工廠。

綠色低碳是新型工業化的生態底色。鹽城將深入推進國家碳達峰試點城市建設,制定工業領域及重點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鼓勵企業通過參與綠電交易等方式消費綠色電力。支持射陽港經開區、大豐港經開區、黃海新區等建設低(零)碳產業園區,該市目標到2026年,省級以上開發區(高新區)全部建成省級以上綠色園區。進一步強化風光火氣氫一體化布局、源網荷儲用一體化發展,夯實綠色低碳發展示范區建設基礎。

產業集群融合發展代表的是一種競爭力。新的一年,鹽城將繼續聚焦“5+2”新興產業,打造一批標志性、引領性新興產業集群。其中,新能源汽車及核心零部件產業按照“強整車、優配套、聚集群”思路,推動悅達起亞加快向新能源轉型和全球出口基地建設、一汽集團加大鹽城新車型投放力度。新能源產業加快推進海上風電項目,打響“風光名城、綠能之都”產業名片。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