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江蘇淮安:老區鄉村換新顏

楊維瓊
2024年02月18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正月初八,在革命老區淮安市淮安區欽工鎮,東支村村民支金農正收拾行囊,准備離開剛住了幾天的新家,返回工作地。

“前兩年建造,緊接著裝修、通風,今年是第一次在新家過年。”支金農說,附近十幾戶人家都是新蓋的房屋,裝修得跟城裡一樣。春節期間,一家老小聚在一起,其樂融融。

東支村黨總支書記夏桂祥介紹,近年來,該村累計投入約4000萬元,用於改善生活配套設施。包括對150戶農房立面進行了翻新,鋪設了13公裡村庄道路,新建了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村衛生室、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文化禮事堂等。

年前,村裡老藝術家朱維波的兒子過50歲生日,在村裡公用的文化禮事堂宴請賓客。朱維波曾創作小淮劇《橫溝風雲》、戲曲聯唱《廉政建設放光芒》等作品,當天他興起之時先拉了一段二胡,又用笛子吹奏了一曲。

“新建的文化禮事堂面積約120平方米,作為村裡辦紅白喜事的專門場地,村民們隻需要准備好食材碗筷,請人燒好菜即可。既減輕了村民負擔,還能促進移風易俗。”夏桂祥說。

此外,東支村以創建省級特色田園鄉村為抓手,對4.3萬立方米荷塘進行清淤,在溝渠河塘沿岸添置了石橋、濱水步道、綠色廊道,嵌入水車、磨盤、石碾等,精心復原了露天糧倉、農家石碾、舊磨盤、石槽等生活遺存。在翻新后的房屋立面上,則請當地藝術家創作了反映農村生活場景的彩繪作品,一幅幅充滿田園氣息的“富春山居圖”在老區鄉村徐徐展開。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