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常州國家高新區“新春第一會”鍛造新質生產力 萬億之城再出發

2024年02月19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楊嘉文攝

會議現場。楊嘉文攝

人民網南京2月19日電 (王雪彤)2月19日上午,常州國家高新區召開“新春第一會”——全區產業創新發展暨萬億之城再出發推進大會,吹響新一年的奮斗號角。會議緊緊圍繞鍛造新質生產力,提出了激發新興產業、創新綠色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等具體要求。

2023年,常州國家高新區全區工業開票銷售收入突破5000億大關,各項經濟指標增幅高於全市平均,有力支撐常州邁入GDP萬億之城。新能源汽車電氣設備產業入選工信部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獲評全國首批縣域商業“領跑縣”,營商環境綜合評價位列全省城區第一。

產業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主要載體。去年,常州國家高新區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48.5%,“兩特三新一智能”主導產業對規上工業經濟貢獻度超80%,新能源“發儲送用”產業產值增速高達23.7%。今年,全區要把鞏固和打造優勢產業集群作為贏得區域競爭的關鍵一招,持續辦好“鏈上有約•鄰裡配套”產業沙龍,力爭全年規上工業產值突破4000億元。

創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2024年,常州國家高新區要更大力度融入國家和省市創新體系,推動“四鏈”深度融合,分類實施上市企業、“專精特新”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專項培育計劃。積極參與智能制造龍城實驗室建設,推動碳纖維及復合材料技術創新中心加快創成國家級。前瞻布局合成生物、人工智能等未來產業,確保年內招引科小企業100家以上,培育高企總數突破1500家。

綠色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鮮明底色。據統計,目前全球已有超過800家企業公布了“碳中和”目標,50家企業宣布實現“碳中和”,綠色發展成為企業“必答題”。2024年,常州國家高新區要以打造新能源之都核心區為契機,加大分布式光伏產業布局力度,積極引導“停車上樓”,“光儲充一體”用足屋頂綠電。要深入推進綠色制造創建工程,探索打造具有示范意義的“綠色工廠”“零碳園區”。

好的營商環境是最好的生產力、最強的競爭力。2024年,常州國家高新區將不斷豐富“招推服一體化2.0”版本內涵,提升審批事項靈活度﹔積極探索“綠名單制度”和“首違免罰制度”,全面推行“監管一件事+綜合查一次”,持續打造運營成本最低、辦事效率最高、貿易投資最便利、發展預期最穩定的一流營商環境。

(責編:張程、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