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淮安洪澤:以創新之舉開啟重特大項目攻堅突破之門

2024年02月21日10: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針對當前項目招引中存在的數量不多、路徑不寬、活力不夠等問題,日前,洪澤區出台《2024年度重特大項目攻堅實施方案》,進一步創新思路舉措,推動項目攻堅取得新突破。

項目招引,關鍵在人。洪澤健全招商引資“1+6+N”隊伍體系,形成“一號”招商、專職招商和常態招商多層次、立體式的組織體系。實行招商分局“一顧問一挂鉤一專員多條線”工作機制,統籌資源,協同攻堅。常態化開設招商實務大講堂,階段性開展招商技能大比武,促進招商能力提升。加強考核激勵,拿出科級公務員崗位、鎮街事業編制面向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村(社區)有功人員進行專項比選任用。

洪澤拓展招商方式,鏈式招商、聯合招商、專題招商多管齊下。突出鏈式招商,依托現有產業企業平台,推進“鏈主招商”“建鏈招商”“延鏈招商”,著力招引纖維新材料產業配套企業,功能性健康食品、果蔬飲料等頭部企業,新能源企業,新型智能化電氣裝備、高端基礎零部件等關聯企業。深化聯合招商。充分發揮鄉賢力量參與招商,借助鄉賢資源優勢拓展項目線索,設置招商信息專項獎勵資金﹔優化中介招商合作方式,重點突破產業鏈關鍵節點項目和50億、百億級重特大項目﹔充分用好各類基金平台,推動重大產業項目、產業集群項目、高成長性科技項目落地生根。

項目轉化速度直接關系項目招引落地速度,洪澤制定項目研判流程至簡、項目推進轉化至快、企業培育幫辦至優的行為准則,對符合市、區主導產業定位及《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2年版)》《產業結構調整目錄》中需許可准入的項目,可行性研判原則上不超過1個工作日。達成投資意向,轉化簽約項目原則上不超過10個工作日。簽約后,區項目代辦中心全程代辦各類前期手續。對項目投資主體的履約跟蹤,實行一個在建項目配備一套服務班子,對竣工項目實施“小升規”服務指導工程。

做優配套服務,洪澤將加強經濟開發區全域全要素優化整合,深化各類存量資源“二次開發”,切實提高項目承接服務能力。加大500畝以上集中連片工業用地儲備力度,推進熱電二期項目建設,確保項目落地不受要素制約。推進“開發區+功能園區”建設,形成“重大項目+中小項目”“鏈主企業+配套企業”有序落戶、合理配置的空間格局。完善惠企政策線上辦理機制,推動“免申即享、直達直享、快享快辦”,推進項目“拿地即開工”。制定涉企增值服務清單,確保項目和企業按期投產、平穩運行。(葉順亮 謝輝)

(責編:張程、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