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2024年南通崇川將建10個高品質公園 居民持續享受綠色生態福利

2024年02月21日15:25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家門口、街巷邊、河道旁,隨處可見濃濃綠意與浪漫休閑相融合的城市公園,令人流連忘返。記者昨天從崇川區市政和綠化管理局獲悉,2023年崇川區共新建開放大小公園24座,各類公園各具特色、風景優美、功能齊全,讓大家不出遠門,就能感受到詩與遠方。

  近年來,崇川區持續實施“樂享園林”活力空間建設行動,以口袋公園盤活存量空間,以城市綠道串聯山水林園,以林蔭步道推動綠色出行,以濱水綠岸重建水岸與市民生活的聯結,有效增加了群眾身邊可休憩、可健身、可交往的活動場地,促進了生態空間與城市生活的有機融合,崇川居民持續享受綠色生態福利。

  沿蘆涇路一排櫸樹高大挺立,園內絢麗海棠、垂絲海棠、常綠萱草等植物錯落有致,門球場、健身器材等功能設施齊全……位於蘆涇路與黃海路交叉口西側的蘆涇路小游園,是去年崇川區建成的“省級樂享園林”,游園中優美的自然景觀加之豐富多樣的娛樂設施,不僅美化了城市環境,也給附近的居民提供了集休憩與健身於一體的高品質生活空間。

  “樂享園林的建設要考慮到全齡段互動共享要求,我們利用住宅小區周邊的零星方正地塊,建設小型公園,特別增加門球場、塑膠場地、秋千、健身設施、兒童滑梯等全齡段互動設施,深受周邊群眾喜愛。”區城建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全區共建成蘆涇路小游園、越江路小游園、教育新村小游園等3處“省級樂享園林”。

  不止於樂享園林,漫步崇川,河道公園、文化公園、口袋公園、體育公園……各種公園應接不暇。

  沿河的各種喬木灌木,郁郁蔥蔥﹔綠色的草皮宛如一塊巨大的地毯,隨著微風的拂動不斷起伏﹔蜿蜒交錯的木質棧道上,居民三三兩兩、談笑風生……鋪港河南側沿洪江路段,因鋪港河河道公園延伸工程的竣工,充滿了活力與生機。去年,崇川新建實施鋪港河河道公園延伸工程、百花河道公園、褲子港河道公園等3座河道公園。通過新建1250米沿河棧道、6片親水平台、3座水榭,挖掘公共區域建設健身步道、活動場地、休憩亭廊等設施,實現濱水綠岸與市民的互動。

  城市公園是群眾休閑娛樂的空間,更應該承載城市的記憶、文化的宣傳功能。此前,崇川已建成廉潔文化主題蓮園、見義勇為園、雙擁公園等。去年,新建了全市首座“憲法公園”,既是集路、橋、水、花、石多個景觀節點於一身的現代化公園,又通過設置憲法長廊、宣誓廣場、憲法宣教館等區域,把法治思想、法治觀念植入進來,起到了寓情於景、寓教於樂的目的。

  口袋公園是城市零星地塊擠出來的袖珍公園。去年,崇川區挖掘小區周邊、道路沿線等零星綠化地塊,實施了愛轉角空間、裕景苑、星城路、任港路等4個口袋公園項目。位於星城路東側、裕景苑小區西側的裕景苑口袋公園,鋪設了多塊陽光草坪,種植了各種喬木、特色灌木,還以花卉、景石的形式打造了多處景觀節點,設置了健身廣場、活力休閑亭、塑膠跑道、健身器材等,吸引著眾多居民來此“打卡”。“口袋公園既要滿足居民休閑健身功能,又要精致美觀,更是街角的公共藝術空間。”區城建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崇川通過建設靈動的活動場地、精美廊架、藝術畫廊等方式,將每個口袋公園精心設計,增加時尚元素,成為年輕人喜愛的“打卡”寶藏空間。

  公園建設,關鍵要讓市民停得下腳步。近年來,崇川區的公園建設功能更加齊全。承載全民健身運動設施,打造集運動健身、自然生態、娛樂休閑功能於一體的體育公園,是崇川區去年重點推進的特色民生工作。位於新勝路沿線的新勝路體育公園,集合籃球場、足球場、滑板場、健身跑道等多種體育設施,深受鐘秀片區居民青睞。

  家門口的公共園林,身邊的詩和遠方。記者了解到,新一年,崇川區將再建設10個高品質公園,推動綠道串珠成鏈。(陳靜 邰步娟)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