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人民日報︱江蘇六成以上城鄉家庭初步達到綠色家庭創建要求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4年02月23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2月23日13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2月23日13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六成以上城鄉家庭初步達到綠色家庭創建要求

“生活不僅健康還充滿創意”

一張長條桌上,依次擺放著一袋橘子皮、一包紅糖、一個大塑料瓶和一台電子秤,一名頭發花白、戴著眼鏡的老人站在桌前。在江蘇常州經開區戚墅堰街道東方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居民劉窮推廣環保酵素制作方法的公益講座再次開講,吸引10多名街坊前來參加。

這樣的講座,劉窮和老伴已堅持了10年。2021年,他們家被評為江蘇省綠色家庭。

“餐廚垃圾是家庭垃圾的主要來源,處理得當能變廢為寶,實現垃圾減量。”70歲的劉窮聲音洪亮。說話間,她招呼鄰居一起動手,把橘子皮撕成小塊,隨后依次上秤,按照1︰3︰10的比例,將紅糖、橘子皮、水倒入塑料瓶內攪拌,再擰緊瓶蓋。“發酵3個月后,過濾出來的汁液就是環保酵素,可以去除油污,用做清潔劑等。”劉窮說。

講座最后,劉窮把記錄著環保酵素配方的小冊子分發給聽眾,又請街坊們用從家裡帶來的廢舊塑料瓶兌換自己已制作好的酵素。

“環保酵素取材方便,沒有化學添加,對環境友好。涂上酵素的碗筷用清水過一遍就行,能省下不少沖洗用水。”劉窮鼓勵大伙兒積極嘗試。

從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回家路上,劉窮拐進一家水果店。店主看見劉窮,沒等開口便徑直起身取了一包水果皮遞過來,“有些顧客要求店裡削果皮,劉窮經常過來拿果皮,我就幫她留著。”

走進劉窮家裡,瓶瓶罐罐格外多,分門別類、井井有條地擺放在各個角落。她告訴記者,這些空瓶大都是從鄰居家或店鋪裡“撿”來的,用來制作和盛放環保酵素。

正是午飯時間,劉窮和老伴一起動手准備飯菜。擇下的爛菜葉,切下的老菜幫,連同水果皮等,被暫放在一旁的袋子裡,聚少成多即可制作環保酵素﹔雞蛋殼、雞骨頭等,則收進一個綠色堆肥桶裡,撒上少許益生菌粉,漚制堆肥。堆肥桶下方有個龍頭,“發酵約一個月后,等白色菌絲長出時,殘渣就是天然的‘營養土’﹔打開龍頭,流出來的液體經過稀釋,就成了澆灌植物的‘營養液’。”劉窮說。

在劉窮家,泡沫箱經過改裝,放在陽台上用來種菜、種花﹔舊棉絮塞進舊衣服裡,縫成了沙發靠墊﹔舊褲子改一改,制成了鞋套……“這樣的生活不僅健康還充滿創意。”劉窮說。

“以‘小家’帶‘大家’,做綠色生活的帶頭人。”劉窮說,2014年3月,東方社區工作人員找上門來,希望她將環保理念推廣到更多家庭。社區不僅騰出一間屋子給她做“酵素工坊”,用於展示和教授鄰居們制作環保酵素及堆肥,還幫她申報了市婦聯的公益創投項目,獲得專項資金支持。當年起,社區邀請劉窮每月開展一次交流互動,給街坊們分享經驗心得,並舉辦多場環保活動,帶動居民將垃圾變資源。

過去10年,劉窮夫婦開展環保講座逾360場,參與人數超過2萬人次,足跡行至南京、無錫、蘇州等城市。

“受劉窮一家低碳生活的啟發,我把牛奶盒、鞋盒制作成收納箱,用來存放兒子的玩具﹔新衣服上的標簽,我帶著兒子一起做成繪本書簽,既減量了垃圾,也裝點了生活。”東方社區黨總支副書記徐潔告訴記者,近年來,社區居民年均利用餐廚垃圾750余公斤,加工成酵素和堆肥2500余公斤,應用到家庭陽台綠化、社區綠地養護等方面。在劉窮的帶動下,11戶家庭因環保事跡突出,分別獲評街道、區、市級“最美家庭”稱號,1戶被評為區級“五好文明家庭”。

江蘇省婦聯主席朱勁鬆介紹,從2012年至今,江蘇省、市、縣三級婦聯共組織開展“綠色家庭”類創建評選652次,目前全省六成以上城鄉家庭初步達到綠色家庭創建要求。

《人民日報》2024年2月23日13版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