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最大規模漁光互補新能源項目開工

2024年02月24日17:54 |
小字號

2月22日,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940MW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在墩尚鎮開工。建成后,該項目將成為江蘇省最大規模的漁光互補新能源項目。同時,項目使用的光伏組件(光伏板)將全部採用連雲港東磁項目產品,贛榆區光伏產業集群正加速形成。

據了解,此次開工的940MW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總投資約54.3億元,計劃在2024年9月底實現全容量並網發電。建成后年均發電總量預計可達16.09億千瓦時,年均節約燃煤49.64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123.74萬噸/年,二氧化硫200.55噸/年,氮氧化物286.51噸/年,實現銷售收入6.29億元。該項目包括東尚280MW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東尚360MW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和東榆300MW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同時配套新建2座220千伏升壓站。3個漁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位於墩尚鎮和宋庄鎮,地理位置優越,擁有豐富的太陽能資源和水面空間。

項目採用“漁光互補”模式,充分利用魚塘水域面積,將光伏發電和漁業養殖結合起來,形成“水上發電、水下養殖”的復合產業模式,單位土地面積經濟價值顯著提升,實現土地資源的高效利用和生態開發,打造清潔能源發展的“新樣本”。項目的成功落地將實現一二三產的融合發展,從傳統漁業養殖向現代漁業轉型的歷史跨越,讓沉睡多年的資源變成了現實的資金,使得三方受益,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雙豐收”。

“本項目光伏組件(光伏板)全部採用連雲港東磁工廠生產的N型630組件,預計使用190萬余片,帶動15億元左右的產值。樁機全部由墩尚華雲樁業等本地樁機企業提供,帶動樁機企業生產量急劇提升。”贛榆區墩尚鎮黨委委員、副鎮長李海波介紹。據了解,去年位於贛榆的連雲港東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量產,成為橫店東磁太陽能建成的第五個智能制造基地。

除了連雲港東磁項目,贛榆區還有神舟新能源、榮發新能源、安安新能源等光伏產業鏈項目。神舟新能源是贛榆首家光伏產業鏈公司,從事光伏組件生產,產能為5GW。安安新能源總投資30億元的光伏邊框項目,將新上12條擠壓線和25條光伏邊框自動化生產線,光伏組件邊框可匹配25GW光伏組件。榮發新能源的光伏玻璃深加工產線達產后可滿足下游4GW的需求。贛榆區通過實施光伏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行動,完善產業配套,技術領先、上下游協同、聯動發展的光伏產業鏈正成為。(記者 李江 通訊員 樊燕飛 仲啟兵 王珉)

來源:連雲港發布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