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新春走基層︱江蘇興化:“兒童關愛之家”笑聲多

王丹丹
2024年02月24日06: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齊齊,開課了,喊上姐姐一起。”上午9點,江蘇興化市林湖鄉西丁村的工作人員拐進巷子裡,挨個兒敲響困境兒童的家門,叫上孩子們到村裡的“兒童關愛之家”參加春節互動活動。

齊齊父母離異,姐妹倆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被列入困難兒童名單,一間改造過的“夢想小屋”干淨明亮,既是兩人的書房也是臥室。“去‘兒童之家’好,那裡孩子多,他們玩得開心,我們也放心。”齊齊奶奶喊出了兩姐妹。

“兒童關愛之家”裡舉辦春節互動活動。人民網 王丹丹攝

“兒童關愛之家”裡舉辦春節互動活動。人民網 王丹丹攝

得到應允后,兩姐妹轉身進了巷子,走了幾分鐘,再拐個彎就到了“兒童關愛之家”,這裡位於村子中心。她們到時,已有七八個孩子在了。

“今年是龍年,大家知道哪些關於龍的故事呀?”西丁村志願服務隊志願者以繪本講解開啟了當天的活動。接下來兩個多小時,十幾名孩子圍在一起,動手制作與龍年相關的剪紙、繪畫、泥塑等,並相互討論、展示作品,志願者陪在旁邊答疑解惑,也與孩子們交流日常的學習、生活。

齊齊姐妹倆在繪畫。人民網 王丹丹攝

齊齊姐妹倆在繪畫。人民網 王丹丹攝

“這些孩子跟著爺爺奶奶生活,心理健康需要關注。”林湖鄉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全鄉10個村(居)都建成了“兒童關愛之家”,對困境、留守兒童開展常態化走訪陪護、品德教育、生活照料、控輟保學、心理疏導、課業輔導等活動。

從村裡的“兒童關愛之家”,到鄉鎮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當地努力為未成年人織密保護網。2023年以來,興化市組建工作專班,配備專業人員,全市26個鄉鎮(街道)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全面實體化運營,並探索開發未成年人關愛保護信息平台,成立縣級市首家兒童基金會,護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