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丨江蘇昆山市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王偉健
2024年02月25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2月25日4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昆山市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農業強 農村美 農民富(鄉村行 看振興)

自動種菜機揮舞機械手臂,抓取青菜及種植板,送進流水線自動切根——走進位於江蘇蘇州昆山市的陸家未來智慧田園“A+溫室工場”,潮汐育苗盤床系統、機械移栽採收系統等一應俱全。在這裡,草莓、番茄、黃瓜等種植全過程“工業化”,座座蔬菜大棚變身“綠色車間”。

“發展工廠化農業,我們運用光環境控制技術、物聯網控制技術等,讓農業生產更高效。”陸家未來智慧田園負責人季雁琛說。

在昆山的田間地頭,這樣的農業科技隨處可見。在陸家鎮的無人農場裡,微型氣象站、多光譜無人機、土壤傳感器等立體監控著田間的“風吹草動”﹔在張浦鎮的未來數字農場裡,草莓“喝”的是經過自動過濾的水,還有從國外引進的熊蜂24小時為其授粉……

昆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計華明介紹,目前,全市智慧農業不斷推進,農作物耕種收機械化率達98.5%,農業信息化覆蓋率達74.5%。

徜徉在昆山市郊的張浦鎮金華村,眼前的美景令人流連忘返,特色民宿、親子研學游等田園業態也經營良好。然而,過去的金華村卻是另一番模樣。

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丁新良告訴記者,金華村四面環水,曾經交通閉塞、經濟薄弱。村裡一度引進了一些“散亂污”企業,環境遭到破壞。

近年來,昆山開展美麗鄉村建設。金華村順勢而為,整治村庄環境,實施了一系列村庄美化工程。如今,全村綠化率75%以上,不少老廠房經過改造,成了優雅別致的鄉間小酒館、咖啡店。

昆山全力塑造江南水鄉人居典范,一批像金華村這樣的美麗鄉村涌現。目前,全市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達100%,行政村實現5G全覆蓋,自然村全部實現天然氣“村村通”……

昆山精心描繪“百村共富”路線圖,發布“百村共富”基金,探索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目前,昆山市村均集體收入達1153萬元,城鄉居民收入比縮小至1.80。

蘇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書記周偉表示,昆山創新開展“百村共興、百村共美、百村共富、百村共治、百村共享”行動,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如今,走在昆山田間地頭,一幅“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麗鄉村畫卷正徐徐展開。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