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新沂:以高質量招商成效助推新型工業化建設

2024年02月27日17: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表彰、表態、授牌、授旗……近日,江蘇新沂市“新春第一會”——新型工業化暨招商引資推進會召開,釋放出了“大抓工業、抓大工業”的鮮明導向。

據介紹,2023年,新沂工業開票銷售收入實現1033億元,3年增長2.3倍,成為徐州第一個突破千億元的縣(市)。

喊出號子,走出路子,更要邁開步子。2月16日(正月初七),新沂市委書記陳堂清帶隊赴長三角開展招商活動,為新能源和高端紡織產業強鏈補鏈加碼助力。

“去年招商成果顯著,今年更要主動出擊。”在新沂市草橋鎮,鎮黨委書記喬彬正在籌劃赴蘇州開展第三次高端紡織專題招商活動。去年圍繞服務“新鳳鳴”等紡織龍頭企業延鏈補鏈,該鎮組建由6名分管領導帶隊的高端紡織招商專班,經過20余次的考察、招商、溝通,招引落地6家高端紡織項目。

與此同時,新沂的項目和企業正以開工即“滿弓”的狀態拼搶“開門紅”。韓國曉星高性能碳纖維新沂產業基地自動化生產線上,纖如毫毛的銀白原絲經過聚合、紡絲、碳化等工序,變身黑色碳纖維。該企業一期項目春節前剛投產就收獲北京一家企業的訂單。為保証訂單如期交付,工廠全天候作業,40多名工人分3班輪班作業,春節期間也持續生產。

進入2月,利民化學開啟了“忙碌模式”,鉚足干勁趕訂單、拓銷路、忙生產。“第一季度各產品市場需求旺盛,主要產品代森錳鋅生產線在全部開通的情況下仍處於供貨緊張狀態。”利民化學常務副總經理許宜偉介紹道。

“2024年,新鳳鳴新沂產業基地一期項目將全部建成投產,全年將實現產量150萬噸,工業開票收入增長50%﹔二期項目將按計劃打造集化纖、加彈、織造、染整於一體的高端紡織產業園,引進下游企業入駐集鏈成群,打通上下游產業鏈。”談到未來發展,新鳳鳴徐州基地總經理李國平信心滿滿。

推進新型工業化,項目是支撐。2024年以來,新沂圍繞“4+4”主導產業,突出新材料“1號產業”,以新鳳鳴、曉星、科隆等鏈主企業為引領,瞄准渦流紡、加彈經編、碳纖維應用、動力電池材料等核心環節,全市外出招商26次,洽談項目42個。

“我們致力於構建‘市級統籌、園區主體、部門協同、區鎮聯動’的招商機制,今年全市將新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00個,其中100億元項目1個、10億元以上項目15個、‘1號工程’項目4個﹔招引外商投資項目10個,實際到賬外資8000萬美元,以高質量的招商成效助推全市新型工業化建設。”新沂市商務局局長許勝表示。(趙娣)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