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淮安盱眙:奮力推進新型工業化邁上新征程

2024年02月28日16:32 | 來源:淮安新聞網
小字號

“招商是‘生命線’、項目是‘壓艙石’。”不久前,盱眙縣新型工業化暨產業招商推進會召開,盱眙縣委書記孫志標發出該縣項目攻堅的最強音。

產業強則經濟穩,工業強則產業興。2023年,盱眙縣聚焦聚力聚神產業,堅持產業強縣發展戰略,以攀高比強的姿態,加快跨越趕超,挺起工業脊梁,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產業支撐。

統計顯示,去年以來,盱眙縣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107個,協議引資額446億元。其中,規上工業總產值實現349.25億元,同比增長6%﹔工業投資實現139.6億元,同比增長18.3%﹔全部工業入庫稅收實現12.96億元,同比增長31.8%。

聚焦項目

引來“源頭活水”

新春伊始,在南京汽車鍛造有限公司淮安分公司盱眙工廠生產車間內,一條條智能化生產線有序運轉,工人們正在加緊生產、趕制訂單。該項目是盱眙縣10億元項目中實現“拿地即開工”和“四証聯發”的首例。去年4月26日,項目廠房正式落成。目前,項目一期已經試生產。“我們預計今年底全面竣工投產,年可實現開票銷售10億元以上、稅收3000萬元以上。”淮安分公司經理余永兵表示,盱眙縣委、縣政府在重特大項目招引落地過程中務實的作風,特別是專業高效的招商團隊和貼心周到的幫辦服務,為項目落地創造了有利條件,該公司也將以實際產出助力盱眙高質量發展。

招商引資是高質量發展的“活力源”,是貫穿經濟工作的“生命線”。2023年,盱眙縣一以貫之抓招商引資,縣主要負責人先后開展外出招商活動29場次、拜訪企業70余家,“一號招商員”帶頭招商,切實凝聚起招商引資強大合力。同時,成立駐外產業招商聯盟,充分發揮江蘇商會、江蘇省浙江商會等多家成員單位資源優勢,釋放以商招商的磁場效應。優化重組6個駐點招商辦,進一步建強招商隊伍,“走出去”,向市場要活力﹔“請進來”,為發展蓄潛力。

誠心請進來,用心保落地。盱眙縣堅持“四個一”推進機制,對評審未簽約、簽約未開工、開工未竣工項目分類推進。去年全年通過評審項目61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8個,通過評審項目數比前年同期增加29個。推動簽約項目進入市對縣開工體系51個,簽約轉化開工率位居全市前列。建立“五新”全生命周期管理機制,志浩新材料、邦宇薄膜等重點項目產能加速釋放,成為工業經濟增長新引擎。

培育企業

壯大“產業森林”

“119萬元,感覺沉甸甸的。”不久前,江蘇天一超細金屬粉末有限公司負責人高為鑫拿到2023年技改獎補資金欣喜地說。該公司創立於2001年,是盱眙縣土生土長的企業。20多年來,該公司不斷加強科技研發,優化生產工藝,陸續獲批江蘇省小巨人企業(制造類)、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企業一路走來,盱眙政府部門給了我們很多幫助。以技改獎補資金為例,我們企業幾乎年年拿,最高一年政府獎補了1000多萬元,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很大幫助。”高為鑫介紹,得益於地方政府的支持,2019年起,公司羰基鐵粉銷量連續三年位居全球第一。

項目招引尋求增量,企業培育壯大存量。盱眙縣聚力抓大扶小培強,持續做優企業梯隊培育。聚焦頭部企業強引領,建立健全龍頭企業培育清單,堅持資源要素向龍頭企業集聚,推動喜隆鋁材、偉復能源、力賽柯、志浩科技等企業充分釋放產能,不斷做大做強﹔聚焦規模企業上台階,建立50億元、30億元、20億元、10億元、5億元、1億元企業培育庫,實行動態跟蹤服務。鼓勵企業加大設備投入,推進淮河化工、偉復能源、天一超細、新辰化纖、福廣機械等50余戶企業實施技改,擴大產能,全年力爭實現開票50億元企業零的突破,30億元企業2家,10億元企業8家,億元企業50家,新增開票100億元﹔聚焦小微企業進規模,優化中小微企業服務,助力“個轉企”“小升規”“上台階”,去年全年新增規上企業51家。

完善服務

滋養“發展沃土”

“政府牽線找客戶,這給我們幫了大忙了!”不久前,盱眙縣主要負責人帶隊,組織江蘇宇特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往深圳中興通訊進行業務洽談。對這種“保姆式”服務,該企業負人十分感激。2006年,宇特光電在盱眙成立。2023年,公司成功開發出激光醫療領域的口腔微創激光手柄和激光工作尖、智能汽車車載通信領域的車載光電連接器,實現開票銷售額2.7億元、利稅7200萬元。該企業負責人表示:“沒有政府部門的幫扶,就沒有宇特今天的發展壯大。”

為助力企業發展壯大,盱眙縣出台扶持制造業30強企業發展實施意見,建立縣級領導挂包幫扶機制,“一企一策”推進重點企業挂鉤培育﹔召開“我為企業服務”匯報會、企業問題會辦會,去年全年會辦問題90余項﹔編制全縣企業產品名錄,支持鼓勵企業使用本縣、本市產品,不斷完善產業鏈、供應鏈﹔組織企業參加全省、全國產品供需對接會開拓市場﹔幫助企業頂格爭取國家、省、市扶持政策,第一時間兌現上級獎扶資金﹔做好企業與政府部門及要素保障單位間的橋梁紐帶,開展政銀企、水電氣等助企服務,及時會辦、協調解決企業運營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一系列暖心舉措,為企業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

“工業沒有突破,談發展就是空話﹔項目沒有突破,談貢獻就是虛招。”盱眙縣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的一年,盱眙縣將堅持工業強縣目標、矢志攀高比強,用制造制勝未來,用創新創造未來,在新型工業化道路上闊步前行,譜寫盱眙工業強縣的嶄新篇章。(姜彩蘭 王 舒)

(責編:耿志超、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