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沛縣:柳編產品添彩安庄廟會

黃啟源
2024年02月29日07: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安庄廟會現場。人民網 黃啟源攝

安庄廟會現場。人民網 黃啟源攝

江蘇沛縣一年一度的安庄廟會剛剛落幕了。各種精彩節目疊加特色美食,讓慕名而來逛廟會的王建國覺得不虛此行,而給他印象最深的則是這裡的柳編工藝品。

廟會的柳編工藝品展示區內,花籃、裝飾籃、紙簍、寵物籃、屏風、草墊等幾十款工藝品,整齊擺放在鋁合金架子上。游客可以自行選取喜歡的樣式,也可以親手制作自己中意的柳編產品。“廟會期間游客多,我每天能收入100多元。”72歲的柳編匠人劉來河一臉欣喜。

王建國沒想到,這些傳統手工藝品不僅國內暢銷,也同樣受到國外消費者的歡迎。據了解,當地已形成從種植、加工到銷售的全鏈條產業體系,產品遠銷歐美、中東、澳大利亞、日本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源源不斷為當地出口創匯。

“安庄種植有杞柳2000多畝,柳編工藝品如今也有了新時代元素,集藝術性和實用性於一身,產品主要有草柳合編、木柳合編、鐵柳合編等。”沛縣吉田禾青工藝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帆說。

“現在的安庄廟會比之前熱鬧多了,春節假期期間日均游客上萬人。”安庄社區干部孫念國介紹,廟會舉辦40年來,內容不斷豐富,除了有傳統工藝品,還有個性潮飾、奇趣手作等網紅產品,吸引了不少年輕游客前來體驗。

紅火的廟會是安庄推動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當地搶抓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機遇,堅持打生態牌、走生態路,實施退漁還湖、退企還湖、退耕還湖,發展生態旅游、農村電商、出口貿易,讓這座有著160年歷史的古漁村煥發出了勃勃生機。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