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南京:老城煥新打開“人文經濟”密鑰

2024年02月29日07:1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市民游客在南京夫子廟景區賞燈。 本報記者 邵丹 攝

  龍年新春,“秦淮燈會”讓南京城南成為全國年味最濃、客流最密集的地區之一。春節假期前三天,夫子廟景區以日均游客148萬人次的數據,在全國各大熱門景點中排名第二。大街小巷被花燈照亮,非遺元素傳遞出的濃濃年味成為文旅消費熱點,也彰顯著人文經濟學的獨特魅力。

  如何走好傳統與現代有機結合、文化與經濟交融共興的新路子?在“燈彩經濟”的流光溢彩之中,推開老門東歷史街區的“時間之門”,感受居住型街區小西湖的生活新范式……南京人文經濟密碼或許就藏在不斷調整角度、幅度、尺度、溫度的老城更新之中。

  城市更新:一扇“門”穿越古今

  “市井坊間盡染六朝煙水氣,布衣將相合書千載大文章”。2月24日,記者來到南京老門東歷史文化街區,漫步於青石板路,古街老巷、灰牆黛瓦,商鋪林立、游人如織,傳統與現代在此相融,勾勒出經濟與人文交相輝映的美妙畫卷。

  “很多人一開始並不看好老門東,認為城牆阻礙了這裡旅游動線,窄巷小門的尺度也不利於商家展示商品,但現在回過頭看,這些歷史印記,正是老門東獨一無二的文化魅力。”南京歷史城區保護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范寧說,文化是內涵、文藝是風格、品質是保証,三者結合才能真正與市民游客產生共情。

  回溯歷史,明朝初年朱元璋建造南京明城牆時,老門東一帶正是守城兵卒駐扎之地。到了清末民初,這裡逐漸成為平民居住區,烙印下老城南的歲月更迭和生活風貌。

  歷史街巷變身商業街區,這裡既有“老”的氣韻,又有“新”的氣象。歷史建筑、傳統街巷,集聚了非遺、老字號,也引入年輕人喜愛的創意咖啡、潮流文創、沉浸式劇場。不同職業、身份、年齡層的人匯聚其中,讓老門東變得更有活力。

  在時尚消費中融入煙火氣,這裡既有“靜”的生機,又有“動”的活力。7條老街巷以“非”字形布局,主街再現昔日商賈雲集的老城南繁華景象,左右兩邊的6條窄巷深處,則是老城南傳統民居的活化場景。每年有100多場活動在此舉行,讓City walk別具魅力。

  為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搭建平台,這裡既有“經濟”的熱度,又有“文化”的厚度。蔣壽山故居、李漁“芥子園”成為民宿和酒店,生意紅火的三四十家漢服體驗館形成產業鏈,去年底新開張的門東非遺傳習館,將現場制售與實物展覽相結合……

  以時換時新的小場景,讓這一歷史街區常看常新。老門東2013年開街,年客流量從最初的400萬人次,激增到2023年的2200萬人次。今年春節假期,老門東單日客流量創下歷史新高,實現營業收入2896萬元,同比增長55.2%,較2019年增長267.3%。其中南京本地人佔到70%,換算下來,每個南京人一年平均打卡1.5次以上。

  不斷“出圈”、持續“生長”的老門東歷史文化街區,成為南京以城市更新踐行人文經濟學的新樣本。

  文化更新:一盞“燈”點亮文旅產業

  2月5日,外交部發言人、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汪文斌在社交媒體發布一段關於秦淮燈會的視頻並配文:正值新春佳節之際,南京城燈火輝煌,洋溢著歡快浪漫的城市氛圍。

  2024年新春,文旅部將“點亮中國燈”——首屆全國燈彩聯展主場選在南京,來自全國15個省市的35項省級以上燈會燈彩項目共150余件作品匯聚秦淮非遺館。

  從白鷺洲、夫子廟到老門東、明城牆,匠心獨具的燈彩將老城南區域裝點得流光溢彩。其實,夫子廟景區也曾在經濟發展熱潮中遭遇瓶頸。一方面,景區消費仍基於傳統模式,游客體驗感不佳,也缺乏特色產品供給﹔另一方面,夫子廟在南京本地居民中形成固化印象,被認為是外地人旅游打卡的地方。

  “不能打動本地人的文旅產品是沒有靈魂的。”夫子廟文旅集團董事長殷晟介紹,集團自2012年成立以來,積極挖掘在地文化資源和優勢,通過市場化運作,在景點運營、文創開發、非遺推廣、文化主題酒店打造等多方面發力,做好夫子廟文商旅融合發展。其中,秦淮燈會既有文化內涵又極具氛圍感,符合當代人喜歡打卡拍照的生活方式,又站在了夜經濟、國潮“風口”,進一步做大做強秦淮燈會勢在必行。

  在夫子廟中軸線南端的大照壁,兩條長龍的金色身影映照在秦淮河的粼粼波光中﹔江南貢院前,“鯉魚化龍”與“金榜題名”燈影灼灼。白鷺洲公園裡,以明代古畫《上元燈彩圖》為創作主題的68組燈彩,還原明代的生活習慣、人文、民間藝術……今年秦淮燈會深入挖掘“民俗”“燈彩”兩大核心元素,依托明城牆、秦淮河及科舉文化、非遺文化等核心文化基因,逾300組燈各具特色、相映成趣。

  一組組明艷的燈彩,一個個沉浸的場景,秦淮燈會讓老城南成為春節假期南京最有人氣的地方,也幫助秦淮燈會實現從流量網紅到“留量”長紅的華麗轉身。數據顯示,春節假期秦淮區景區景點接待游客總量達479.68萬人次,分別比2019年、2023年同期增長75.82%、35.96%,在全國排前列,而且還帶動“吃住行游購娛”全場景火爆,旅游收入約52.2億元。

  以燈為媒、文旅融合,以文興業、人財兩旺,在燈會的輻射帶動下,更多的“黃金資源”正在釋放“黃金效益”。

  理念更新:一桌“菜”彰顯人文溫度

  今年1月28日中午,小西湖舉辦了一場特殊的鄰裡家宴。數十道居民自制的“招牌菜”被整齊地擺放在桌上。土生土長的老住戶、剛搬來不久的新居民,連同參與街區更新的設計師、建筑師共享美食迎新春。一位老居民感慨:“我在小西湖住了70多年,今天的人情味最濃!”

  作為夫子廟景區與門東街區的重要連接節點,小西湖街區用煥然一新的精氣神展現了人文經濟學的民生向度。

  這裡是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確定的歷史風貌區之一,也是南京明清風貌特征保留較為完整的居住型街區之一。改造前,4.69萬平方米的佔地面積住著810戶3000多居民。房屋大部分年久失修、空間環境衰敗。歷經多年“小尺度、漸進式、逐院落”的“微更新”后,這裡被改造成原住民與新業態共生共榮的街區。昔日擁擠破舊的老街巷,成了充滿煙火氣的網紅打卡地。

  雜貨鋪、咖啡店、餐廳、24小時書店、昆虫博物館……走進小西湖,“把愛留在小西湖”的網紅路牌有了具體呈現。“小而美”“多樣式”的文化空間充滿韻味,而不遠處舉著竹竿收衣服的大叔、和門口鄰居聊天的花店主人等原住民,更是讓街區冒著生活的熱氣,成為老城南的“新延續”。

  城市更新,不僅要保護古建筑、老街區這類承載城市記憶的人文“硬底蘊”,更要盡可能保留當地的鄰裡關系、人情社會結構、傳統習俗等人文“軟底蘊”。范寧告訴記者,隨著小西湖在全國走紅,越來越多住戶積極參與到家園建設中來。

  “在歷史街區改造中,最高級別的改造就是百姓的參與。”讓范寧驚喜的是,選擇留下的近400戶居民中,已有74戶選擇自主更新,許多超過原本設計預期的新碰撞、新變化也隨之產生。比如,有一戶人家拿出一間房做個小門面,用於藝術培訓。他家對面有個女孩,養了很多貓和多肉植物,想開一家小民宿……這一方方“小天地”,無疑將成為重塑城市情感連接的載體,帶給小西湖更多的創意和驚喜。

  以人為本的暖色,正是“人文經濟學”厚重的底色。在老門東,越來越多商戶與街區“共生共榮”,有的甚至主動將自家門前的地盤讓渡給公共空間﹔在秦淮燈會中,許多美麗精巧、耗費心血的“龍燈”,都被放置在公共空間。

  《南京人》的作者、南京本土作家葉兆言說,“小說是在一個特別好的風景裡,建了一個亭子,讓你坐在這裡面看風景。”而正在朝著“幸福”方向更新的南京老城,無疑是魅力南京最好的“觀景亭”,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化世,人文與經濟在這裡相互激蕩、彼此生發、比翼齊飛。(陳潔 仇惠棟)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