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2024年新建重點產業項目開工率已過半

2024年03月02日18:00 |
小字號

今年以來,連雲港各地紛紛亮出重點產業項目清單,一批規模大、結構優、活力增的項目集中開工。截至目前,全市新建重點產業項目308個項目中已開工162個,開工率為53%。其中,東海縣、市開發區、灌南縣、贛榆區項目整體開工率高於全市平均。

2月27日,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辦春季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暨簽約活動,總投資88.4億元的16個項目同日開工,總投資163億元的16個項目現場集中簽約。此次集中開工、簽約活動項目涵蓋新醫藥、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及現代服務業等多個領域。這批項目落地、開工將有力地提升市開發區產業規模,有效地實現產業鏈補鏈延鏈強鏈。據悉,為保障項目簽約、建設效率,市開發區每年年初就把全區全年目標任務分解、細化,時刻跟進項目建設進度。今年以來,市開發區連續出現重點項目“二期、三期項目現象”,在這些現象背后是開發區“親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營商環境堅定了企業信心,讓企業放心在此“安家筑巢”。

在徐圩新區,37個市重點產業項目中21個為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1712.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6.3億元。目前,虹洋熱電聯產擴建(原廠址) 二階段、虹港石化 PTA 一期技改等7個項目已開工建設。據統計,徐圩新區一季度可實現新開工項目10個,上半年可實現開工項目16個,實現項目開工率76.2%。據介紹,徐圩新區聚焦打造高價值合成材料產業鏈等八大重點方向,瞄准具有行業影響力的頭部企業和外資企業,在2024年一季度項目集中簽約活動上,共簽約項目6個,總投資462億元。

在東海縣,今年1至2月份,東海完成投資28.1億元,其中47個新建項目已開工30個,預計3月再開工10個,一季度開工率85%。新增規上工業企業43家,預計完成工業應稅銷售收入99.4億元,同比增長41%。今年,東海還加快完善開發園區產業發展和建設規劃,工業污水處理廠等基礎配套建設不斷提速,承載能力持續提升。擦亮“晶心辦”品牌,深化“不見面、不對應”審批,縱深推動“綜合查一次”改革,營造更加可觀可感的一流營商環境。堅持對外爭取與對內挖掘相結合,推動存量資源向重大項目和優質企業集聚,今年計劃盤活存量土地2000畝以上。

在贛榆區,今年1至2月份,40個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32.5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16.3%。36個產業項目完成投資30.6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15.7%。其中,30個新建產業項目開工17個。贛榆區聚焦提升園區、工業集中區項目承載力,推進經開區集中供熱、高新區城發工業污水處理廠、黃海糧油產業園鐵路專用線工程等項目建設,不斷完善污水處理、道路建設、供電設施、供氣管道等配套設施建設。同時,持續推進土地增減挂鉤、佔補平衡和低效用地盤活,每年盤活低效用地2000畝。深入排查高耗能、低附加值企業,推動節能技術改造,動態清理“散亂污”企業,充足儲備能耗和排放指標。

來源:連雲港發布

(責編:張妍、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