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大型現代淮海戲《戲班子》獲2023江蘇省紫金文化藝術節劇目獎

2024年03月04日12:04 |
小字號

在2023年江蘇省紫金文化藝術節頒獎典禮上,江蘇省藝術基金2023年資助項目、連雲港市委宣傳部重點扶持文藝精品項目、連雲港市演藝集團淮海劇團創排的大型現代淮海戲《戲班子》獲得2023江蘇省紫金文化藝術節劇目獎,女主角楊春女演扮演者、連雲港市淮海劇團青年演員薛夢雅獲2023江蘇省紫金文化藝術節“優秀表演獎”。

淮海戲《戲班子》是一部紅色題材作品,植根於連雲港老海州的紅色歷史文化沃土。該劇緊扣1937年日本侵略者攻佔海州,至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渡江戰役勝利這一歷史背景,生動再現了海屬地區中國共產黨建立淮海區抗日民主根據地,成立“藝人救國會”,淮海戲“楊家班”藝人在國家危難之際,一邊奮起抗日、投身革命,一邊傳承地方淮海戲的真實故事。

一部好的作品離不開好的人物塑造。淮海戲《戲班子》創作者通過塑造迥然不同的人物性格,構成強烈的戲劇沖突,通過細節刻畫聯通劇情脈絡、渲染故事氛圍、烘托人物復雜細膩的內心世界。特別是楊春女一角,運用大量細膩傳神的肢體動作塑造了大膽潑辣、敢愛敢恨、活潑開朗、機智聰慧、堅毅忠貞的性格特征。

淮海戲《戲班子》的音樂設計也十分成功,該劇的音樂具有濃郁的區域特征,劇中一首首曲目向故事和角色打開,具有豐富的敘事性、戲劇性、旋律性、哲理性等元素,精微的細節力量和音律節奏的有效支撐讓這部戲更顯鮮活與多彩。核心唱段的一句句、一聲聲,用絲絲入扣的唱腔、明麗高亢的音色、徐疾有致的節奏、起伏跌宕的情感,塑造出震撼人心的藝術形象。

淮海戲古韻悠悠,幾百年來賡續發展,是海州地區地方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連雲港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將進一步積極探索創新,以更具時代感的戲劇藝術手法呈現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傳承紅色基因,傳遞精神力量,以更多感人的舞台形象,充分、生動地展示紅色文化的精神之美。(李超)

來源:交匯點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