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連雲港:“出門入園”漸成市民生活“標配”

2024年03月05日18:25 |
小字號

曲曲折折的園路鋪起來,木槿、海棠等花灌木栽下去,高挑的景觀休息亭錯落有致。海州御景龍灣小區南側本是一處半退化封閉綠地,歷經連日來的精心改造,一個能夠“走得進、玩得好”的口袋公園呼之欲出。而雲悅星宸、保利花園等小區外的口袋公園也在緊張建設中,“出門入園”正在成為港城市民生活“標配”。

​“目前,城區居民基本實現了‘推窗見綠’,我們的目標是打造‘樂享園林’,希望更多的人既能‘推窗見綠’,又能‘出門入園’。”市住建局綠化監管處處長王雅麗說,“所以,這兩年口袋公園建設步伐明顯加快了。”

在御景龍灣南側口袋公園建設現場,其西側停有一輛滿載苗木的大貨車,郁金香、金森女貞和紅葉石楠被陸續取下。接應的綠化工人隨即將這些苗木分別栽植在落羽杉下,枯黃的小片區立刻顯出一派生機。其東側靠近東鹽河路一帶,更多的綠化工人在這裡栽植金絲桃和繡球花,另有一批工人在曲折的園路上打混凝土,兼有小型施工機械來回穿梭,整個綠地改造現場一派火熱景象。

放眼望去,這個狹長的口袋公園已初現雛形,6處高挑的景觀休息亭成為綠地內上佳點綴,而健身廣場和兒童游樂場也在緊張建設中。

御景龍灣南側園林綠化基礎條件好,美中不足的是人們無法進入綠地體驗。“以前的綠化基本是密不透風,通過改造,讓這個小游園變成一片‘疏可走馬’的新綠地。”口袋公園項目建設現場負責人周岩說。

為了提檔改造這片綠地,海州區住建部門在最大限度保留喬灌木的基礎上,清除了長勢不佳的地被植物,取而代之的是金絲桃、繡球、玉簪等﹔對狹窄的園路進行微拓寬,未來這裡將建設2個兒童游樂場、2個健身小廣場、6個景觀休息亭,外加一組廣場藝術亭,鋪設彩色透水瀝青園路1200平方米。這裡還將是一個植物科普園,不僅新栽植娜塔櫟、烏桕等大喬木,還將栽植紫荊、木槿、海棠、櫻花、梅花等賞花植物,林下的月季、六道木、金絲桃、繡球等也會適時開出小花,本月底至下月初,鄰近小區居民就可以享受“出門入園”之樂。

近年來,港城市民對綠色空間的期望值不斷提升,越來越希望更親近綠色,希望增加可進入、可體驗的公園綠地區域。民有所盼,政之所為。“以前,公園綠地的功能設計大多考慮觀賞性,現在的建設或提檔升級目標是開放共享。”海州區住建局綠化科科長徐超說,“去年海州建了10個口袋公園,今年的目標同樣是10個。希望打造更多開放的公園綠地,給人們帶來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歸屬感。”

在海州鬧市區的建設路,雲悅星宸南側口袋公園,其微地形整理已經基本完成,園路鋪裝和苗木栽植即將開始。在連雲新城的保利花園南側口袋公園,其微地形整理剛剛開始,新疏浚的河道岸邊垂柳泛綠,3台挖掘機忙個不停,未來這處口袋公園將成為海濱又一處休閑健身游園。城區其他口袋公園均在規劃或建設中,年內城區將再增加20處口袋公園,讓更多的市民可隨時走進綠地游園,感受綠色生態之美。(李耀華 馬軍 陳杰)

來源: 連雲港發布

(責編:張程、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