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全國人大代表王學鋒:建議加強農房質量安全管理 探索成立綜合管理機構

2024年03月05日06: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王學鋒。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王學鋒。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5日電(王丹丹)農房建設質量安全管理關系到農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切身利益,是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的重要內容。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江蘇省委主委、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王學鋒建議,從制度設計、加強監管、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強農房質量安全管理。

近年來,國家先后組織開展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專項整治等專項行動,共排查出行政村集體土地上的農村房屋2.24億戶,C、D級危房約176萬戶,通過工程措施消除了一批房屋安全隱患,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仍有部分房屋採用的是“清人+停用+封房”等臨時性管理措施,面對既有農房逐年老化、農房轉作經營逐漸增多、極端天氣和自然災害頻發等影響,當前農房建設質量安全管理上存在的共性問題不容忽視。

王學鋒建議,在加快健全完善農房建設管理法律法規體系方面,盡快啟動修訂《村庄和集鎮規劃建設管理條例》或制定《農房建設管理條例》,系統明確農房建設相關管理部門的工作職責、農房建設管理基本流程,以及各環節質量安全監督管理要求。在此基礎上建立部門協同的農房建設管理機制,進一步明確責任主體和相關職能部門職責,強化協調聯動,相關部門齊抓共管。探索成立農房建設綜合管理機構,專責承擔宅基地審批、規劃和建筑設計方案審查、房屋施工質量安全技術指導和把關等職能。

“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實行有資質的施工單位或注冊建造師承接農房建設,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定期對新建農房施工過程進行技術指導。”王學鋒建議,從重要環節“四到場”(鄉鎮政府或街道辦事處農房建設開工查驗到場、地基基礎巡查到場、主體結構封頂到場、竣工驗收到場)方面建設管理新模式。同時,推廣借鑒地方先行探索的經驗,在農戶申請建房時、開工建設時由農戶、村民委員會和施工單位(個人)簽訂農房建設協議,明確質量安全責任。

王學鋒還建議積極開展現代宜居農房建設試點,推動綠色設計、綠色建造、綠色建材聯動發力,倡導集約生態鄉土的營造方式,建設符合時代特點、鄉村特色、地域特征的現代宜居農房。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