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丨必須搶抓機遇 加大創新力度(我和總書記面對面)

本報記者 金正波
2024年03月06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03月06日 第02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03月06日 第02版 版面截圖

原題:必須搶抓機遇 加大創新力度(我和總書記面對面)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我們必須搶抓機遇,加大創新力度,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產業,完善現代化產業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語重心長、催人奮進,會議現場討論熱烈。記者採訪了會上發言的6位代表,代表們一致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立足自身崗位不懈奮斗,更加信心滿懷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以科技創新為引領,統籌推進傳統產業升級、新興產業壯大、未來產業培育,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科技工作者備受鼓舞。”東南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崔鐵軍代表說,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每個科技工作者都責無旁貸。他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堅持奮斗在科研一線,不斷攻關高精尖技術,為發展新質生產力、推進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紀凡代表說。現場,高紀凡代表就推動中國光伏行業高質量發展等問題發言。“我們在企業發展過程中,深刻感受到要成就世界領先的優勢產業,除了掌握關鍵技術外,還需要整個產業鏈做大做強。”高紀凡代表說,通過發起成立中國新型儲能產業創新聯盟,加強與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創新協同,推動形成共商共建的高質量發展行業新生態。

“總書記強調,加快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高紀凡代表表示,未來將進一步發揮“鏈主”企業引領作用,大力推進光儲技術的產業協同、龍頭企業與上下游企業的合作協同、中國與全球產業鏈的融合協同,積極促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為推動光伏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持續注入強勁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

現場發言的孫景南代表是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車體分廠電焊工人。1990年畢業后進入浦鎮公司,見証了我國軌道交通行業從“追趕者”到“領跑者”的發展歷程。孫景南代表介紹,她和同事們一道解決了動車組、地鐵制造中的一個又一個生產技術難題,先后完成多項焊接工藝創新和技術攻關,在見証動車組和地鐵車輛自主化、智能化進程中實現了自我成長。

“總書記指出,深化科技體制、教育體制、人才體制等改革,打通束縛新質生產力發展的堵點卡點。”孫景南代表表示備受鼓舞,將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圍繞解決關鍵技術問題開展創新實踐,積極為廣大產業工人傳授技術和經驗,總結創新機制,為培養更多的大國工匠、能工巧匠作出貢獻。

“總書記強調,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高紀凡代表表示,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更加堅定了信心,增強了底氣。近年來,天合光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青海投資建設光伏全產業鏈的零碳產業園﹔深度參與江蘇省南北合作,在宿遷投資興建天合光能產業園。

在更大范圍內聯動構建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江蘇要全面融入和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加強同其他區域發展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的對接

近年來,江蘇省更加主動服務和支持上海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加強與浙皖兩省協同聯動,更好地以江蘇高質量發展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南通考察調研,南通廣大干部、群眾深受鼓舞。”江蘇省南通市委書記吳新明代表說,南通在深度融入長三角創新鏈產業鏈中鍛造長板,產業興市、制造強市。6個重點產業總規模突破1萬億元,船舶海工、高端紡織躋身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助力長三角打造世界級高端制造集群體系。生動的發展實踐,使大家更加深刻感悟到總書記謀劃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雄韜偉略和遠見卓識。

“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實施了一系列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等,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吳新明代表說,南通將牢記總書記囑托,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抓住機遇,持續推動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跨區協同,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引導激勵廣大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

要繼續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提振全社會發展信心

“六朝博物館有一面落地窗,是觀賞城市美景、感受歷史文化的窗口。今年春節,我們為它貼上了別具一格的‘龍年窗花’,吸引了更多游客打卡拍照。‘文化味’與‘煙火氣’有機融合,不僅豐富了城市文化表達,也為繁榮文旅市場作出貢獻。”江蘇省南京市博物總館副館長宋燕代表表示,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努力當好歷史文物的守護者、文化傳承的接力者,助力人文與經濟相得益彰。

“我向總書記介紹了我們那裡的喜人變化:2023年,永聯村工農業總收入1616億元,村集體經營性收入3.35億元,村民人均純收入7.3萬元。”江蘇省蘇州市張家港市永聯村黨委書記吳惠芳代表介紹,永聯村多措並舉提升村民文明素養,富了口袋富腦袋,已經連續6屆獲評“全國文明村”。

“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發展中穩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導激勵廣大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吳惠芳代表說,要落實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建引領,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繼續為幸福生活不懈努力,力爭在鄉村全面振興的康庄大道上走在前列。

本期統籌:郭 玥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