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連雲港:“小巨人”鉚足干勁搶訂單忙生產

2024年03月07日17:34 |
小字號

位於新浦工業園內的連雲港如年實業有限公司二廠,鈑金車間、噴涂車間、裝配車間各條生產線高速運轉,全力趕制訂單,叉車、推車運送著機器、零部件在各個車間來回穿梭,飛濺的焊花、機器的轟鳴聲和工人忙碌的身影勾勒出了企業爭分奪秒抓生產的生動場景。

“目前我們企業的訂單已排至7月份,各條生產線馬力全開,員工們都鉚足了干勁,沖刺節后的‘黃金生產期’,確保訂單如期交付。”如年機械負責生產的袁廠長介紹,公司於正月初五開工,當天員工幾乎全員到崗。為了激發員工干事創業的熱情,鼓勵外地員工及時返崗,企業專門准備了開工紅包,並為按期返崗的外地員工全額報銷返程車票。開工當天,銷售、售后團隊已奔赴市場。

如年機械是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從事紡織設備研發、制造、銷售的專業化公司,主營燙光、起毛、刷毛、剪毛、搖粒、定型六大系列高端紡織后整理設備,業務覆蓋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據了解,今年如年機械產能將充分釋放,在確保內銷前提下,加快國際市場拓展,預計全年產值達到4億元。自信,來自十足的底氣。新改建的如年機械三廠,工序流程再造,設備按需調整,廠區環境大變樣,作為企業試點,本月已完成2500根管件,產能大幅提升。

“做最高端的紡織機,讓‘港城智造’走向全球。”隨著紡織下游企業不斷開拓海外市場,如年機械也借船出海,進一步拓寬了外銷渠道。2023年出口額4000萬元,相比2022年度翻了近三番。近年來,如年機械堅持走自主創新之路,擁有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和研究生工作站,建有江蘇省紡織后整理設備數字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一台紡機上,就擁有近百項發明及實用新型專利。

技術創新賦能,產品暢銷海內外。依靠強勁的研發能力、精細的加工制造、完善的售后服務,如年機械在紡織印染行業贏得了良好口碑,環保燙光機產品連續3年國內外市場佔有率第一。

在如年機械二廠裝配車間,外貿部的王經理正領著3名西班牙客戶實地參觀,鈑金、噴涂、電氣、裝配,廠區實現由零件到成品的全流程作業。眼看著新的訂單即將簽下,袁廠長卻輕輕地皺了皺眉,企業進入“爆單”模式,幸福的煩惱涌上心頭。此時,他的手機滴滴作響,工作群的消息接二連三。

“@採購-肖,問一下保溫板什麼時候能到,到貨請裝配派人一起卸貨”“唯樂今天一定要發。”“展1,展3,牽1,三廠已經裝車轉運,主副牽引等裝車轉運。”“每個部門抓緊。”今年的旺季訂單量翻番,對於如年機械來說更是一場大戰大考。年后開工以來,企業上下拉弓緊弦,鉚足干勁搶訂單、拓銷路、忙生產,全力以赴博個旺季滿堂彩。紛至沓來的訂單也給一線生產帶來了更多的壓力,年前浙江嘉興某企業一筆700多萬元訂單要求2月底發貨,土耳其代理商一筆800萬元訂單要求3月中旬發貨,各部門對照交貨訂單倒排工期,加班加點,公司中層干部帶頭簽下了軍令狀。

​“平常2到3天出一套,現在基本上一天一套。”說話間,裝配車間的技術工鄒帆手上的動作沒有停,熟練地用電動扳手安裝發機配件,超喂結合件兩個一套,是定型機的配件,一般熟練工一天最多隻能出一套。鄒帆今年24歲,2年前辭了外地的工作回家鄉發展,旺季的待遇比在大城市還要多。盡管工作時間有所延長,但是工資翻倍增長讓大家干勁十足。

3月份,5000萬的產值硬指標已定下,定型機生產崗位仍有空缺,目前,如年機械在加大內部培訓的同時,拿出真金白銀,通過“老帶新”招到了十幾名新工人。“元宵節市裡組織的招聘活動我們也參加了,整體看來還是財務、行政等管理崗位應聘者偏多,一線技術人員相對較少。”袁廠長表示,“搶人”更要“搶心”,今后,企業將用人文關愛緩解“招工難”,在做好階段性獎補的基礎上,注重系統性的改革,優化就業環境。(魏吉珂 王貴珍)

來源:連雲港發布

(責編:張程、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