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單增海:加快推進工程機械和商用車新能源化

2024年03月07日20: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單增海(中)。 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單增海(中)。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7日電 (黃啟源)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徐工集團工程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副總裁單增海建議加大對新能源工程機械和商用車關鍵核心技術、零部件研發和產業化的政策支持,加快相關標准制定和新能源基礎設施建設。

過去十年,我國乘用車新能源化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但工程機械和商用車的新能源化進程較為滯后。基於對工程機械行業和技術發展趨勢的認知、調研和分析,單增海認為,加快推進工程機械和商用車新能源化,是解決能源安全、實現“雙碳”目標、提高核心競爭力的必然選擇。

當前,新能源工程機械的技術路線尚處於探索階段,專用核心零部件技術亟待突破,產品及零部件驗証體系缺失。對此,單增海建議,加大對新能源工程機械和商用車關鍵核心技術、零部件研發和產業化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城市施工過程中放寬對新能源工程機械和商用車在行駛路權、施工時間上的限制,支持汽車起重機等專業車輛生產企業以專用車和特種作業車底盤公告生產資質申請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准入,在港口、煤炭、電廠、城市基建等重點施工領域優先使用新能源工程機械和商用車。

此外,單增海還建議,加快新能源商用車標准修訂,放寬對新能源商用車最大質量限值,允許相對燃油車增加2-4噸,彌補電池重量造成的差值,使新能源商用車實現市場驅動發展﹔加快氫能基礎設施建設,盡快打通“制儲運加用”全產業鏈,促進氫燃料電池工程機械和商用車產業健康發展。

(責編:張程、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