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全國人大代表殷勇:以點帶面提升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水平

黃啟源
2024年03月07日16:1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江蘇郵政泗洪縣分公司歸仁支局支局長殷勇去年在走訪聯系群眾時發現,當地很多家庭把孩子讀過的課外書當成廢品賣掉。“想起很多偏遠地區困難家庭孩子買不起書,這邊八九成新的書直接賣廢品很可惜,我就謀劃開展共享閱讀活動。”殷勇說。

2023年11月,殷勇在當地策劃發起“書香致遠 共享‘悅’讀”舊書愛心捐贈活動,不到一個月時間就收集到兒童漫畫、科普、歷史等方面讀物3萬余冊,再從中篩選出品相較好的書籍捐贈給了偏遠地區的學校。

全國人大代表殷勇在“殷勇工作室”接待來訪群眾。郭醒攝

全國人大代表殷勇在“殷勇工作室”接待來訪群眾。唐路路攝

據了解,自2023年1月當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以來,殷勇累計參與實地調研20余次,外出參加代表履職活動80余場次,廣泛傾聽民意收集民情,通過創新開辟“護孤郵路”、幫助農民直播帶貨等方式,幫助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展現了一位人大代表的擔當。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殷勇繼續圍繞辦好民生實事,把推動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等方面的建議帶到會上。經過深入的調研與思考,殷勇認為地方政府的關注度和投資力度的大小,是影響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成效的關鍵因素。

“以泗洪縣為例,當地由縣委縣政府牽頭,縣郵政公司主導,縣郵管局、商務局、交通局、各鄉鎮政府協同支持,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從源頭將客運、貨運、郵政、快遞融合在一起,推動資源要素向農村市場傾斜,完善農產品現代流通體系,暢通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雙向流通渠道,降低綜合物流成本。”殷勇說。

截至目前,泗洪縣實現了“縣鄉有中心、村級有站點”的快遞服務全覆蓋,泗洪郵政利用“客貨郵”站點累計服務農戶3000余名,本地農產品、果蔬等年發件量超150萬件,銷售額約1.2億元。同時,通過招募投遞員、建設農村物流服務站、推廣物流配送及配套服務,累計增加鄉村就業崗位700余個,人均月增收3000元左右。

殷勇建議,由郵政主管部門牽頭制定全國統一的快遞進村、郵快合作標准,明確快遞進村監督檢查和獎懲機制﹔明確郵政公司作為運營主體,積極引導區域內農村客運、貨運物流、郵政、快遞、電子商務等市場主體資源整合,合理設置收益分配機制,讓各方在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中實現合作共贏。他還建議將泗洪縣選定為試點示范,相關經驗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國推廣,以點帶面提升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水平。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