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郝海平:建議建設長三角生物醫藥協同創新中心

2024年03月08日17: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藥科大學校長郝海平。受訪者供圖

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藥科大學校長郝海平。受訪者供圖

長三角作為我國生物醫藥產業高地,存在創新要素流動不佳、區域協同能力不足、合作協調機制不完善等問題。為此,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藥科大學校長郝海平建議,建設長三角生物醫藥協同創新中心,夯實協同創新體系。

在郝海平看來,如何更好地結合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提高我國生物醫藥原創能力、推進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對建設科技強國、醫藥強國和健康中國具有重要意義。他建議,依托江蘇生物醫藥產業、科教及人才優勢,建設長三角生物醫藥協同創新中心,構建跨區域團隊、開展跨區域交流與項目合作,整合中國藥科大學、臨港國家實驗室、中科院上海藥物所、上海醫藥集團等創新要素,圍繞腫瘤、傳染性疾病、心腦血管疾病、神經精神系統疾病等,面向下一代新療法和原創藥物研發,建立新型舉國體制運行的長效機制,建設、整合高水平實驗室及研究平台。

“長三角生物醫藥協同創新中心作為生物醫藥關鍵節點的‘孵化器’與‘加速器’,可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孵化創新型企業,助推新質生產力發展。”郝海平建議,國家和長三角有關政府部門加強資金統籌,設立長三角生物醫藥創新專項資金,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及關鍵核心技術,謀劃至少10年的攻關項目。

在人才培養方面,郝海平建議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生物醫藥科技創新團隊,產教深度融合。推動地方政府與企業、高校、科研院所深入開展人才聯合培養和科研合作,並深化創新中心與企業、高校及各類科研機構合作,推動長三角生物醫藥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程、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