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24年03月09日06:49 |
小字號

3月8日下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信長星,全國人大代表、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參加會議。

信長星在發言時說,趙樂際委員長所作的工作報告,是一個高舉旗幟、弘揚法治、彰顯民主、履職為民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牢牢把握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這個最高政治原則,牢牢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中心任務,牢牢把握人民至上這個根本立場,牢牢把握穩中求進這個工作總基調,牢牢把握“四個機關”目標定位,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上展現新擔當、緊扣發展大局履職行權上體現新作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上實現新進展、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成效、加強自身建設上呈現新氣象。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關心指導下,我們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決扛起“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完善好、運行好”這一重大政治責任,推動全省人大工作邁上新台階。信長星表示,今年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70周年,也是江蘇省人民代表大會成立70周年。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對江蘇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守人大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則、大道理,推動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以高質量人大工作助力江蘇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許昆林在發言時說,完全贊同趙樂際委員長所作的工作報告。十四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以高質量立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以高效能監督推動解決重大問題,以高標准代表工作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有力保証了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執行,書寫了新時代良法善治的嶄新篇章,回應了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鋪展了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畫卷,充分體現了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政治自覺,充分彰顯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認真落實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部署要求,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更加自覺地接受人大監督,不斷提升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奮力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繼續走在前列,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周斌代表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突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突出履行保証憲法實施、加強憲法監督這一法定職責,突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一職責使命,突出守正創新,不斷與時俱進這一工作方法,站位高遠、內容扎實、成績顯著。史志軍代表說,報告通篇貫穿“短時新”文風,充分體現了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履職首年在旗幟鮮明講政治、維護憲法顯擔當的成果。陳忠偉代表說,要強化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履職行權,督促“一府一委兩院”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服務人民、尊崇法治、發揚民主、勤勉盡責的人大工作隊伍,不斷提高工作能力水平。吳新明代表建議,進一步完善長三角地區人大協同履職機制,推動相關工作向市級人大延伸,助力長三角地區各城市間的常態化、跨區域合作。

王劍鋒、盛蕾、邢正軍、萬聞華等代表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把旗幟鮮明講政治、圍繞中心促發展、站穩立場守初心、履職盡責立標杆貫穿始終,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人大工作的新作為和新氣象﹔表示將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不斷提高政府依法決策水平,嚴格開展規范性文件的合法審查,持續打造人民滿意政府。趙建軍代表建議全國人大在總結各地成功經驗基礎上,研究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開發區人大工作的綜合性指導意見,鼓勵支持有條件地區先行先試。

來自各行各業的代表們,對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具體工作給予肯定。作為來自交通運輸業的代表,吳永宏認為,工作報告中專門提出要修訂道路交通安全法,很有必要也很重要,必將有效促進交通運輸治理體系建設,進一步夯實交通運輸安全基礎。作為地方國有企業負責人,張乃文代表注意到報告中強調完善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報告和監督制度,探索建立國有資產管理人大監督評價指標體系,並將開展企業國有資產法執法檢查。他表示,將認真落實人大監督要求,把企業國有資產法執行好,著力防風險、優結構、強管理,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確保國資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代表們對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代表工作上的新成效給予肯定。王立峰代表說,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實現對代表聯系的全覆蓋,暢通了代表聯系常委會渠道,有利於激發代表履職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劉忠斌、李鴻彬、徐瑤、林田中、殷勇等代表建議,進一步提高基層人大代表參與國家層面立法、監督、調研以及外事交往活動的力度和頻次,積極幫助代表提升履職能力。劉慶、劉璠、孫華芹、魏巧等代表說,要充分用好代表履職平台,優化議案建議處理情況反饋工作,提高承辦部門反饋效率,充分激發代表履職積極性。

不少代表結合實際對加強立法和法律闡釋工作提出建議。李敏、佘才高、張春生、王春香、高德榮、張兆麗等代表分別建議加強糧食保障領域立法和監督工作,圍繞促進低空經濟發展進行立法,加快推進科技安全立法,及時修改完善生物醫藥管理相關法律法規,通過加強耕地保護立法促進耕地質量提升,加強種業相關領域立法工作。肖偉代表建議,進一步加大經濟立法工作力度,加快推進民營經濟促進法立法進程,不斷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柯軍代表提出,通過加大立法、監督工作力度,助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工作高質量發展。練月琴代表建議,持續加強民法典宣傳闡釋工作,讓民法典更好融入百姓生活。王虹代表提出,進一步推動慈善法有效落實,明確求助人、信息發布人以及網絡服務平台等職責,助推慈善事業更好發展。陳婕代表建議,進一步發揮基層立法聯系點作用,充分聽取意見建議,高質量開展相關立法工作。(陳月飛 黃偉 王拓/文 肖勇/攝)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