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鹽城:不負“風光”,全力打造綠色能源名城

2024年03月09日07:24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小字號

“我們的新能源發電量已佔全市用電量的60%左右,是長三角地區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鹽城市委書記周斌說,作為全國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鹽城正發揮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全力打造綠色能源名城。

鹽城位於江蘇東部沿海,地處長三角一體化、淮河生態經濟帶等多重國家戰略的黃金交匯點,是江蘇省海岸線最長、海域面積最廣的城市,風電、太陽能資源富集。“鹽城待開發的‘風光’資源相當於3個三峽電站,發展新能源的潛力巨大。”周斌介紹,鹽城以入選全國首批碳達峰試點城市為契機,持續推進資源開發,加快推進海上風電項目,推動光伏產業有序健康發展。

游客若駕車沿著鹽城的沿海公路行駛,會發現一座座高大的風機迎風轉動,一排排光伏發電板列陣“捕光”。一動一靜之間,成就一幅唯美的風光畫面。無限“風光”資源正在源源不斷成為可利用的電能。

2023年10月,美國加州州長加文·紐森訪華,鹽城與北京、香港、深圳、廣州、上海同在其訪問行程之中。何以鹽城?究其原因,鹽城獨特的綠色能源發展潛力和生態資源魅力,吸引了這位州長的關注。

搶佔綠色能源新風口,必須擁抱“雙碳”、不負“風光”。鹽城正積極探索“風光+”綜合應用、海上“能源島”等新能源融合示范場景應用,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全力打造“風光名城、綠能之都”。

今年初,隨著一艘裝載約15.3萬方液化天然氣的日本籍“能量信心”輪完成接卸作業駛離碼頭,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2024年天然氣供應保障工作正式拉開序幕。

“綠能港”是一座國內規模靠前的液化天然氣儲備基地,一年處理的液化天然氣可供江蘇全省居民用氣28個月,對保障我國能源安全、優化長三角區域內能源結構和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從開工建設到全面投產僅用時9個月,總投資100億元的晶澳10GW光伏電池、10GW光伏組件及配套項目已在鹽城順利下線,創造了讓業內驚嘆的“鹽城速度”。此前,天合、阿特斯等光伏行業龍頭紛紛在鹽城“加碼”投資超百億元項目,鹽城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規模突破千億,工業開票銷售收入邁上萬億台階。

“當前,新能源產業迎來重要的風口期。在繼續做大做強風電、光伏兩大優勢產業的同時,我們加快布局儲能、氫能兩大未來產業。”周斌表示,要想在綠色低碳賽道上保持領跑優勢,需要看清未來行業發展趨勢,鹽城正全面競逐新型儲能產業萬億級“新藍海”,努力打造長三角地區新型儲能產業示范應用集群。(鄭生竹)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