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信心滿懷 走在前、做示范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開放團組會議側記

人民網記者 張玉峰
2024年03月09日14: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3月7日上午,北京。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開放團組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3月7日,江蘇代表團舉行開放團組會議。人民網記者 賈凱璐攝

“我是《人民日報》的忠實讀者,也借此機會感謝媒體記者們參加今天的採訪活動。”回答人民日報記者提問前,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的開場白親切溫暖。

作答繼續。

“去年以來,我們加大基礎研究投入,深化科技和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培育壯大企業創新主體,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成效。”信長星表示,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江蘇將以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為牽引,重點做好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兩篇文章。

作為經濟強省、科技強省,江蘇是全國發展的生動縮影。

“從總量看,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達到了12.82萬億元,同比增長了5.8%,連續三年跨越了三個萬億級大關,佔全國的比重達到了10.2%。13個設區市中,地區生產總值萬億之城增至5座……”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馬欣報出了江蘇在去年取得的可喜成績。

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環節,話題同樣圍繞科技創新。

“做大做強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6大主導產業集群,集中精力促進航空、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 13 條新興產業鏈融合集群發展。”全國人大代表、揚州市委書記王進健說,將堅持建設產業科創名城不動搖,為揚州奮進萬億之城筑牢產業基礎。

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促進消費穩定增長,積極培育文娛旅游等新的消費增長點。

“我們建設的文旅項目大多遠離城市,每一個項目都給當地的鄉村帶來了人氣、財氣,實現了造一方美景、富一方百姓的美好願望。”說這話的,是全國人大代表、無錫拈花灣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國平。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拈花灣景區所在的無錫馬山,原本是深入太湖西部的一個半島山地,如今已是年接待超過1000萬人次的國際旅游島,帶動就業1萬人次。”吳國平補充道。

“江蘇將如何保護利用好和創新傳承好寶貴文化遺產?”有記者問道。

“江蘇文化歷史悠久、特色鮮明。”“文化遺產的‘種子’一直在,隻要保護好傳承好,就一定能夠生根發芽、開出花朵。”……為了解答更形象,作為昆曲傳承人,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柯軍用昆曲舉例子。

“說得好不如唱得好,給大家來一段!”柯軍話剛落音,傳來主持人的聲音。

眾人期待中,人民大會堂西大廳響起激揚婉轉的昆曲唱腔。20秒唱罷,全場掌聲響起,活動氣氛也推向了高潮。

兩個多小時的團組會議,一問一答間,逐漸勾勒出江蘇在中國式現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生動圖景。

每一個發言,都緊貼實際﹔每一段表達,都飽含激情。話履職、談發展,代表們信心滿懷。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