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候鳥變留鳥 連雲港首次發現白腰文鳥在當地“安家”

朱迅
2024年03月09日16:38 | 來源:連網
小字號

近日,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志願者周翀巡護江蘇連雲港錦屏山時,在一處隱蔽的密林裡發現多隻白腰文鳥正在叼草筑巢,為繁殖后代作准備。“最近幾年偶爾會發現白腰文鳥的身影,但看到它們筑巢還是第一次。”周翀說。

白腰文鳥體長11-12厘米,腰白,腹部皮黃白。背上有白色縱紋,鳴聲喧鬧吵嚷,結小群生活。

07

“我是在一片麻雀群中發現白腰文鳥身影的。與麻雀在屋檐下搭巢的習性不同,它們在樹上安家,所以很好分辨。”周翀說。小巧靈動的白腰文鳥嘴裡叼著樹枝、藤蔓等筑巢材料,旋轉跳躍,用圓溜溜的眼珠環顧四周,然后飛到樹叢裡。

在觀察中,周翀發現,除了正在搭建的新巢,還有兩個舊巢傲立在枝頭,可見它們已經在這生活了一段時間。這是連雲港市首次發現白腰文鳥的繁殖景象。

05

南京林業大學魯長虎教授表示,白腰文鳥原本是南方生活的鳥,現在正在向北擴散。溫暖的氣候是許多鳥類向北遷徙、飛往更高緯度的原因。此前在江蘇有繁殖記錄,但在連雲港地區之前暫無記載。2023年,周翀還成功拍攝到了中華攀雀與綬帶鳥的繁殖畫面。

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保護力度的加大,南方鳥群陸續在連雲港市安頓下來,這裡成為眾多鳥類棲息的天堂。“鳥兒紛紛在此安家,是我們志願者樂意看到的。我們也會持續關注候鳥們的生活狀態,努力為它們提供一個宜居的生存環境。希望以后有越來越多的鳥兒來做客、定居。”周翀說。(記者 朱迅)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