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對話地方領導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市市長趙建軍:努力在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上走在前做示范

人民網記者吳紀攀
2024年03月10日07: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無錫市市長趙建軍接受人民網《對話地方領導》欄目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市市長趙建軍。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市市長趙建軍。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請問趙市長,現場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您有怎樣的突出感受?

趙建軍:新質生產力是馬克思主義生產力理論的創新和發展,發展新質生產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對發展新質生產力作出進一步深刻闡述,是對我們的一次面對面深入輔導,為我們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時隔一年,再次現場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倍感幸福、倍增信心,也倍添動力,深深感到信心無比堅定、未來無比可期。一直以來,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一以貫之、一脈相承,此番再次為江蘇發展把脈指航、明向定調、寄予厚望。無錫作為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壓艙石,一定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深刻領會、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實際行動和過硬成效不負期待、不負重托。

人民網:我們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江蘇發展新質生產力具備良好的條件和能力,並賦予江蘇“成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陣地”。接下來,無錫如何做好貫徹落實,讓新質生產力加速迸發?

趙建軍:我們將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努力在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上走在前做示范。工作實踐中,始終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指導,更好地傳承百年工商基因,堅持有所必為、有所不為,堅持扎扎實實、踏踏實實,堅持立足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科研條件和現實能力,統籌推進傳統產業升級、新興產業壯大、未來產業培育,加強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深度融合,加力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一是進一步夯實提升產業優勢。堅定不移推進“465”現代產業集群建設,聚焦強鏈補鏈延鏈,抓好項目增量、企業增容、開放增效和服務增值,著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創新智造強市和卓越影響力的新時代工商名城。在此過程中,我們將發揮好無錫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等產業優勢,鞏固提升、拉長長板,形成更多標志性成果,突破更多卡脖子技術﹔同時,我們將把傳統產業作為必須堅守的基本盤,用好“智轉數改網聯”,加強資本合作賦能,支持企業向先進工藝突破、向價值鏈高端邁進,向產業鏈上下游延伸。

二是進一步前瞻布局未來賽道。突出頂層設計、加強務實推進,聚焦每個板塊、每個園區、每個細分領域的基礎條件,有選擇地借力借勢發展“5+X”未來產業,選准方向,加力突破,形成優勢。特別是堅持特色產業園區集聚發展,大力招引鏈主企業和細分領域頭部企業﹔發揮無錫產業配套優勢聚力突破集聚產業領域關鍵零部件﹔加強“雪中送炭”應用場景的牽引帶動。比如,依托大院大所發展深海裝備,依托清華大學等頂尖團隊發展人工智能,依托配套能力強的特點發展人形機器人,依托通用機場等應用場景發展低空經濟,依托江南大學科研優勢發展合成生物,依托“兩機”產業基礎發展商業航天,持續壯大產業規模、形成比較優勢。

三是進一步培育壯大發展動能。發揮好科技創新的企業主體地位和政府推動服務“兩個作用”,加快培育更多創新型企業,把更多科研平台特別是實驗室和創新聯合體建到企業中,加大對企業應用研究、應用引發基礎研究和前沿研究的支持力度﹔發揮好我市產業創新研究院橋梁紐帶作用,充分摸清企業需求、產業需求,打造“科技創新服務體”和“產業技術加速器”﹔加大領軍團隊引進力度,努力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產業、新模式、新動能﹔完善高校和企業人才雙向流動機制,全面放大高校院所的技術溢出、人才溢出、“公司溢出”效應,推動“有目的創新”與“有組織科創”融合共進。

人民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發展中穩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導激勵廣大群眾依靠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請問趙市長,過去一年無錫在民生保障方面進行了哪些富有成效的探索,下一步又將怎樣托舉起“穩穩的幸福”?

趙建軍: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也是黨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始終站穩人民立場、樹牢宗旨意識,全力以赴辦實事、破難題、優服務,著力提升老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比如,我們深入開展民生服務“十百千”行動,每季開展“市長市民面對面”活動,高效辦理2600多件“微幸福”民生事項、回應3.6萬余條“民聲留言板”訴求建議,有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我們實施一線環衛工人“愛心早餐”工程,設置261個就餐點位,徹底解決吃早餐難題。我們創新推出機動車停車便民惠民10項措施,新增停車泊位2萬個,公共停車場“一碗面”的免費時間廣受好評。我們穩步擴大保障性租賃住房、棚改安置房供給,去年既有住宅加裝電梯新啟動639台、竣工385台、均躍居全省首位,業委會或物管會覆蓋率提升20個百分點,人居環境質量大為改善。

下一步,我們將堅定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履行好保基本、兜底線職責,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努力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讓群眾生活越來越好、笑容越來越多,聚力打造讓人會心一笑的精彩城市。

工作重點是緊盯“四個圍繞”: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堅持小切口、大文章,統籌小改造、大工程,抓緊抓實孩子撫養教育、青年就業成才、老人就醫養老等“家事國事”,務求“辦好一件、溫暖一片”。圍繞守護“困難群體”,深化開展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和精准幫扶、“錫心醫養”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兩大行動”,加強獨居老人、殘疾人、精神病人、因病致貧家庭等群體關愛幫扶,最大限度減少群眾“后顧之憂”。圍繞人口“引育用留”,制定落實促進人口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持續促進就業創業,研究完善生育養育、大學生引入、常住地基本公共服務等政策,加強集宿區人口管理和安全防范,努力讓農民工、環衛工人、快遞外賣等群體享受更為優質均衡的公共服務,著力打造全齡友好城市。圍繞安全“筑基固本”,扎實開展安全生產治本攻堅三年行動,深入推進消防、“廠中廠”、城鎮燃氣等領域專項整治,進一步做好隱患排查、強化預警監測、落實應急措施,力保不出事、不亡人、不落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