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信長星許昆林參加

2024年03月10日09:12 |
小字號

3月9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信長星,全國人大代表、省委副書記、省長許昆林參加會議。

信長星在發言時說,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為法治擔當的政治自覺,是緊跟核心、情系人民、務實奮進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過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在胸懷“國之大者”中強化司法擔當,在辦好百姓身邊案中厚植人民情懷,在強化國家和社會治理中彰顯法治效能,在加強自身建設中鍛造一流隊伍,充分印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巨大優越性。無論是高質量發展,還是現代化建設全局,都需要更好地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都離不開更高質量的司法護航。希望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更高水平法治江蘇建設,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江蘇新實踐提供堅強司法保障。

許昆林說,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客觀實在、生動詳實,部署工作清晰明確、舉措有力,是高舉思想旗幟、弘揚法治精神、守護公平正義、回應群眾關切的好報告,我完全贊同。過去一年,最高法、最高檢始終堅持黨對司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自覺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推動高質量發展體現司法力度,助力優化營商環境展現司法深度,保障改善民生傳遞司法溫度,以優異的“司法答卷”夯實發展之基、鞏固平安之本、助推“中國之治”。我們一定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支持法檢系統工作,自覺接受司法監督,不斷提高法治政府建設水平,全面提升依法履職能力,努力創造更多走在前、做示范的現代化建設成果,勇挑大梁為全國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呂彩霞、夏光、田國立、於春生、許山鬆、李義虎、張立、王赤、張翼等代表認為,兩高報告系統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注重用群眾聽得懂的話語報告工作,既緊扣各自職能作用發揮,又注重回應社會關切,彰顯了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法治擔當。過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在維護國家安全、社會治理、人民安寧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凸顯了依法履職的責任擔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謀劃今年工作目標明確、思路清晰,有政治高度、有法治力度、有民生溫度,完全贊成兩份報告。

兩高報告重點提及強化民營經濟發展法治保障。代表們對過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服務保障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所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並重點就進一步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加大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力度提出建議。單增海、陳濤、孫軼等代表建議,進一步協同推進涉外法治體系建設,健全司法執法標准和程序,加強涉外法律人才培養,為更好預防與解決國際經貿爭端提供優質司法保障。孫景南代表建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加強與地方企業的溝通聯系,在知識產權保護、安全生產等領域,引導企業合法合規經營,有效防范法律風險。高德榮、張聯東、徐浩宇、石磊、林田中、高紀凡等代表提出,採取措施進一步降低維護知識產權成本,進一步完善審判體制機制,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審判激勵和保護創新作用,維護公平的市場競爭秩序。姚路路代表說,要積極研究解決農業技術專利保護面臨的舉証難、周期長、賠償低、成本高的難題,進一步提升農業技術專利保護水平。

代表們高度關注各領域網絡侵權頻發現象,建議進一步加強新時代網絡法治工作。張乃文、陳澄、方祝元、劉慶等代表提出,要積極適應互聯網發展新趨勢,完善網絡侮辱和誹謗罪的立案標准,進一步加大司法懲處網絡暴力力度,重視網絡搜索引擎違背用戶正常需求擾亂搜索排序結果等問題,不斷淨化網絡空間。孫春梅代表建議,進一步規范對消費者個人數據信息的抓取和使用,促使平台和商家依法合規經營,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兩高報告用大量數據和案例說話,不少代表給予充分肯定,並建議進一步發揮好指導性案例、典型案例的釋法普法作用。謝正義代表說,要通過以案釋法增強企業法律意識,推動企業更多運用法律手段處理在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邢正軍代表建議兩高通過形成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強指導,發揮能動司法作用,更好支持地方重點項目建設和產業發展。邢青鬆代表提出,組織流動法庭進鄉村,對農村常見案件進行公開審理,以案釋法加強農村普法宣傳。

代表們還建議持續推進司法改革、加強普法工作。崔鐵軍代表提出,建立健全司法知識庫,把智慧司法融入案件辦理,推動科技創新和司法工作更深度融合。張道衡、趙亮、陳宏斌等代表說,要採用新穎的、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普法,制作適合網絡時代的優質普法產品,充分運用新媒體提升普法成效。於麗婕代表說,要關注未成年人和外賣員、快遞員等新業態群體的普法教育和權益保護,助力兜牢民生底線。(陳月飛 黃偉 王拓)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蕭瀟、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