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印發意見加強干部教育培訓 實施好新時代干部現代化建設能力提升工程

2024年03月11日07:1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近日,省委印發關於貫徹落實《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2023-2027年)》的實施意見,就進一步推動我省干部教育培訓工作高質量開展,培養造就一批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作出具體安排。

  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本,《意見》強調,要突出主題主線,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工程,教育引導廣大干部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干部教育培訓機構、各類新型智庫等作用,加強黨的創新理論體系化研究和學理化闡釋﹔各級黨校(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的比重不低於理論教育總課時的70%﹔常態化開展“三帶三入”大學習,健全完善各級黨組織會議“第一議題”首學、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研學、領導干部領學帶學促學機制,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走深走實走心。

  以提高政治能力為關鍵,《意見》明確,堅持把政治訓練貫穿干部成長全周期,突出“關鍵少數”政治訓練、加強年輕干部政治訓練,切實提升政治訓練實際效果。具體要實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實施年輕干部理想信念強化工程,突出黨章和黨規黨紀學習教育、民主集中制教育和正確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教育,加強優良傳統作風和責任感使命感教育,強化斗爭意識等方面培訓。持續深化中青班政治輔導員制度,建好用好省委黨校年輕干部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注重安排政治素質過硬、理論水平較高、實踐經驗豐富的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上講台授課。

  以增強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本領為重點,聚焦中心大局,豐富培訓形式、拓寬培訓渠道、強化實踐導向,實施好新時代干部現代化建設能力提升工程,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立足扛起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使命,著眼服務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緊扣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四個走在前”“四個新”重大任務,分層級分領域分專題開展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駕馭高水平對外開放等培訓﹔加強與崗位職責相匹配的通識教育培訓,加強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新知識新技能學習培訓。

  為加強干部教育培訓資源建設,《意見》明確提出實施全省黨校(行政學院)系統聯動發展行動、干部學院辦學特色深化行動、干部教育培訓高校基地規范提升行動、師資隊伍提能行動、優質課程教材開發行動“五大行動”。《意見》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對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領導,把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納入黨的建設整體部署,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抓好貫徹落實。(林元沁)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