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江北新區持續釋放制度創新紅利 為“研產貫通”插上開放“翅膀”

2024年03月12日17:39 |
小字號

近日,南京自貿片區對外發布《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南京片區生物醫藥研發用物品進口“白名單”制度試點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試點管理辦法》),該辦法由江北新區自貿區綜合協調局會同江北新區相關部門制定,旨在進一步落實省自貿辦、省科技廳、南京海關、省藥監局《關於印發南京無錫生物醫藥研發用物品進口“白名單”制度試點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試點方案》)。

今年1月,我省《試點方案》發布,片區便有企業入選首批“白名單”。進入“白名單”后,企業進口相關物品時,無須再辦理《進口藥品通關單》,隻需接受市場監管部門的后續監管即可。省時省力省流程,為新藥研發再加速。

當下,江北新區正全力推動“服務企業、項目建設、研產貫通、招商引資”四大行動,其中“研產貫通”這一提法,正是新區探索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的創新路徑。

連日來,江北新區自貿區綜合協調局開展大走訪、深調研,大量的企業需求被帶回來,制度創新又有了新方向,一場以“研產貫通”為主題的開放探索行動全面啟動。出台《試點管理辦法》就是探索之一。

“出台《試點管理辦法》,就是要將‘白名單’制度用活用透,讓企業真受益,可以心無旁騖搞研發、促轉化。”江北新區自貿區綜合協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試點管理辦法》共分為四部分,含十七條,當中明確了“白名單”制度的組織機構與職責、申請進入“白名單”的業務流程及事中事后監管事宜等。條款設計根據企業實際需求,明確清晰便利。如業務流程章節中提出,“為了進一步便利企業申請試點,由南京片區聯合推進機制委托南京江北新區生命健康產業發展管理辦公室設立專門窗口,並由窗口單位做好企業的前期輔導、資料受理。”

近年來,自貿區綜合協調局持續開展“三項清單”摸排,即企業需求清單、外地可借鑒的經驗清單、案例創新成果清單,目前已在貿易通關、金融創新、數字化轉型、跨境投資等方面整理形成改革需求200余項。以需求為導向,南京片區不斷釋放制度創新紅利,為“研產貫通”插上開放翅膀。

近期,一家芯片企業向南京片區企業江蘇數字產權交易有限公司提出,需要對自身的技術資產進行評估,希望找到安全、高效並受國際認可的路徑。技術資產是無形資產,想要評估和交易,首先就是要確權,專利、軟著登記以及公証都是以往常用的確權方式。

“然而,這些傳統的方式並不適合科技創新企業。技術成果是他們多年深耕研發而來的心血,是他們的生命線,一旦公開,可能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江蘇數字產權交易有限公司總裁楊鵬飛介紹,最終,公司為那家企業提供了數字存証服務,分批次將其專利等技術資產內容使用數字存証功能進行存証。“該技術運用區塊鏈、公証、時間戳、數字証書等多種手段,利用區塊鏈去中心化特點,可以實現証據固化和永續性保存,有效保障存証數據的完整性和司法有效性。”

去年10月,歐盟開啟征收“碳關稅”過渡期,讓諸多“不知道政策、不清楚規則、不懂碳業務”的中小企業面臨困境。為此,南京自貿片區支持片區企業江蘇擎天工業互聯網有限公司,打造綠色出海企業公共服務平台,協助企業加快對接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並通過切入“綠色低碳”生態位找准新增長點。

“在平台上線之前,我們就做了全面的產業分析,當中包括南京片區內有哪類產業、哪些企業需要去重點關注海外新政。”江蘇擎天工業互聯網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綠色出海企業公共服務平台依托擎天多年的技術和平台運營積累搭建,對標國際主流的LCA(生命周期評價)軟件,其碳足跡核算軟件為全棧國產化自研,可以滿足企業對碳足跡計算專業性、准確性的要求。

強化服務、注重貫通。江北新區自貿區綜合協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研產貫通”的堵點在哪,制度創新努力的方向就在哪。南京自貿片區將繼續靠前服務、加強對接,加強對產業的前瞻式研究和對企業的深層次調研,對標對表江北新區“四大行動”的決策部署,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更好發揮改革“試驗田”功能,為區域高質量發展貢獻自貿力量。(許雯斐 許諾)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耿志超、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