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4月底前新增1.3萬個充電插口

電動車社區消防痛點怎麼破?南通崇川區這樣做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4年03月12日15: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川園新村新建的高標准電動車棚。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充電棚配備了滅火器,安裝了防火隔離板,還有消防噴淋設施。”看到當地為治理電動車消防隱患所做的努力,江蘇南通崇川區南川園新村居民葛玉華告訴記者,現在給電動車充電放心多了。

電動車火情時有發生,引起社會普遍關注。在基層社區,既要管住電動車不上樓,又要做到安全充電有保障,是堵疏結合之策。今年3月份以來,作為南通主城區的崇川區啟動電動車規范充電管理先行試點,學田街道南川園新村、新城橋街道易家橋新村、唐閘鎮街道星雨華府小區成為試點小區。

在充電設施供需矛盾之下,老舊小區內電動車“飛線”充電屢見不鮮。記者走訪南川園新村、易家橋新村兩個老舊小區發現,“飛線”充電現象正在得到有效管治。

據了解,南川園新村圓清網格片區在已有2個停車庫的基礎上,又新建了7個車棚。片區內500多戶居民、700多輛電動自行車的停放場地、充電樁基本需求得以滿足。

“為適應新的消防規范要求,以南川園新村11棟的充電棚為例,我們新近配備了4個滅火器、2條滅火毯,安裝了消防噴淋設施,同時以20輛車為一組安裝了防火隔離板。”南川園社區黨委書記倪燕說。

易家橋新村新建的電動車棚裝上了消防噴淋設施。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易家橋新村新建的電動車棚裝上了消防噴淋設施。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在易家橋新村,除了新建的充電棚有望在月底前投入使用,網格員和物業人員的日常巡查也在加強。記者遇到易家橋社區易和網格黨支部書記魏勵時,他正對巡查中看到的“飛線”充電居民戶進行勸阻。

不同於前兩者,星雨華府是個有電梯的新小區。過去,電動車上樓充電司空見慣,靠物業、社區工作人員上門勸阻、張貼宣傳單的效果不理想。居民劉琴告訴記者,小區居民樓去年安裝了AI智能梯阻設備,問題迎刃而解,電動車一旦進入,電梯就會報警停運。

原來,崇川區自2023年起將加裝電梯AI智能識別阻車系統作為重點工程予以推進,現已完成400多個小區、1萬余台電梯梯阻設備的安裝任務。

星雨華府小區新建的電動車棚。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星雨華府小區新建的電動車棚。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新近,星雨華府按照消防要求建成的10余個鋼架電動車車棚已投入使用,充電棚內配備了基本的消防設備。“11組近200個充電插口,可以滿足小區居民的充電需求。除了地面新建的充電棚外,地下也有符合消防要求的充電設施。”唐閘鎮街道工作人員陸翔說。

記者從崇川區住建局了解到,該區計劃在4月底前完成電動車集中充電的合理布局,全區大約新增1.3萬個充電插口。

“涉及155個小區,財政投入約1300萬元,因地制宜對充電車棚進行消防設施增補,具備水源條件的鼓勵安裝噴淋設施,有些老小區不符合消防安全距離要求,要在居民樓一側增加防火牆。”崇川區住建局副局長陳婷婷說。

(責編:龔世俊、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