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人民日報丨江蘇無錫開展濕地帶試點建設 促進太湖生境改善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4年03月12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3月12日13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無錫開展濕地帶試點建設

促進太湖生境改善

日前,在江蘇省無錫市梅梁湖羊岐村一帶沿岸水域,駛來了2艘施工船,船上的工作人員不時將測量儀伸入湖底,進行測量計算並記錄數據——這是正在開展的太湖清淤固淤濕地帶試點工程施工現場。今年年底,這裡有望出現一條長約1.75公裡、寬約100米的水下濕地帶。

“底泥清淤是大型河湖尤其是淺水型湖泊內源治理的主要手段,對於削減內源釋放、改善局部湖區水質、減少藍藻水華暴發頻次具有重要作用。”無錫市水利局副局長蘭秀凱告訴記者,無錫在梅梁湖東岸沿湖水域開展濕地帶試點建設,將約40萬立方米太湖生態清淤淤泥作為湖底地形重塑土源,用於建設濕地帶。這種方式既可以解決淤泥出路,又不佔用太湖防洪庫容,還可以通過恢復湖濱生態帶重構太湖濕地系統,促進太湖生境改善。

未來水下濕地帶是什麼模樣?負責現場施工的無錫城建發展集團項目工作人員蔣俊介紹,濕地帶採用濕法作業,即駁船將含水率不超過50%的淤泥固化土運至指定地點后拋填,地形平整后灘面高程約2.5米,仍低於太湖平均水位1米左右。濕地帶將種植苦草、睡蓮、蘆葦等水生植物,並投放鰱魚、鳙魚等水生動物,逐步構建起穩定的水生生物群落,從而提升水體自淨能力。這一工程預計將於今年年內完成。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