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人民日報丨亨通集團加強核心技術攻關 堅持自主創新提高競爭能力

本報記者 何 聰 王偉健
2024年03月15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3月15日01版 版面截圖

原題:亨通集團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堅持自主創新 提高競爭能力(走企業,看高質量發展)

大型設備整齊排列,重型桁架機器人沿著軌道來回穿梭,電子屏幕上顯示著實時變化的生產指標和工藝參數,代表生產狀況的紅、綠、黃燈不停閃爍……位於江蘇蘇州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亨通集團光通信科技園內一派繁忙。

亨通集團是一家致力於通信光網、智能電網、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的創新型企業,從一家鄉鎮小廠起步,發展到今天,擁有全資及控股公司70余家,員工超2萬人。2023年,亨通集團實現營收同比增長12%,利稅同比增長17%。

攻關技術難題,推動產業創新

在江蘇亨通光纖科技有限公司的拉絲車間內,一個個高高聳立的拉絲爐內散發著耀眼的強光,碗口大的透明光棒在高溫燒制下,被拉成一根根頭發絲般粗細的光纖。

亨通光纖研發工程師介紹,拉絲爐內溫度高達2000多攝氏度,拉絲過程中通常需要用到熱傳導性能好、活性低的氦氣,用來提高拉絲速度,並達到冷卻降溫的效果,但使用氦氣成本較高。2020年,亨通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抽調黨員骨干和10余名研發人員,組建“無氦低耗能拉絲項目”,經過一年多時間的努力,找到了不使用氦氣的生產工藝方法。應用新工藝,生產效率不變,能耗和成本顯著降低。

亨通集團是國內較早自主研發光棒的民企。光棒又稱光纖預制棒,是整個光通信產業鏈上關鍵技術產品。2007年,為了攻克光棒的研發難題,亨通集團動員200多名研發人員,投入6億多元資金。歷經1200多個日夜,在2010年研發出了光棒,實現國產替代,使國內光纖網絡建設成本降低70%。2023年,經過兩年多技術攻關,亨通集團的研發團隊又攻克了多芯光纖生產難題。

“今天不創新,明天就落后,后天就淘汰。”亨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說,30多年來,從引進國外先進流水線,到消化吸收,再到自主研發關鍵裝備、關鍵技術,亨通集團不斷攻關光通信領域關鍵核心技術。

數字化轉型,讓生產線更加智能

在位於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亨通光纖光棒智能制造工廠,隨著工作人員按下電動按鈕,一整排的遮光帘緩緩升起,一個智能化、信息化車間映入眼帘。

亨通光纖總經理劉振華介紹,光纖光棒智能制造工廠內,有上千台大型生產、檢測設備同時工作,一個佔地面積約2萬平方米的車間現場隻需要10多人對設備進行簡單維護,絕大多數工作均由“數字大腦”指揮完成。“數字大腦”依靠大量自研數字化設備,通過5G網絡連接傳感器實時監控和數據傳送,由自研算力系統實時進行數據研判,實現自主優化設計參數、加工參數,確保產品性能的高度穩定和不斷優化。

“嘀——”說話間,劉振華的手機收到一條由“數字大腦”發來的提示通知……原來,由於當天氣溫驟降,車間氣壓也跟著下降,環境的變化使生產過程中某參數誤差達到了萬分之三,“這是我們的生產橙色預警,用不著人工干預,系統可自行解決。”記者從顯示屏上看到,隨著系統對相關數據的自動微調,導致該誤差的工藝參數立刻得到修正。

依靠“數字大腦”,亨通集團致力於打造高端化、智能化、柔性化的生產線,制造效能進一步提高。

2023年5月,亨通光纖接到兩個緊急訂單,要求在有限時間內生產交付超低衰減特種光纖,且對產品相關技術指標要求很高。

放在過去,公司通常會召集研發人員開會研究,設計各種方案逐一試驗,直到指標達到要求,前后至少得花大半年時間。“現在,一切變得簡單多了。”劉振華說,數字系統可模擬高溫、強壓等復雜工況,光纖制造流程涉及的沉積、拉絲、檢測等各個環節都由系統在線上進行仿真模擬。幾名研發人員用15天時間,就能確定合適的工藝參數,為訂單及時交付提供了保障。相較5年前,光纖工廠的效能提升66%,單位制造成本降低21%,不良率降低52%。

近年來,亨通集團相繼建成國家級智能制造示范工廠、3家國家級5G示范工廠、2家省級智能工廠、24個省級智能制造示范車間,並連接上下游產業鏈企業1400多家。

拓展國際市場,競爭力穩步提升

2月22日下午,記者在位於常熟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亨通國際產業園區高壓海纜工廠外看到,一輛輛前來拉貨的大型貨車排成了長隊,工人們駕駛著叉車在大型貨場內來回穿梭,將一卷卷高壓電纜裝上車。這批產品於當天運往上海洋山港裝船,再發往歐洲。工作人員介紹,春節假期過后是出貨高峰期,很多產品都等著“出海”,一天最多發送24個集裝箱的貨物。

春節假期,亨通國際產業集團海外市場人員中,有近1/3堅守海外項目,多數市場人員沒過完春節假期就提前出國,忙著開展會、跑客戶、拉訂單。

2014年,亨通集團開始拓展海外市場,進行全球布局。10年來,亨通集團的海外市場快速壯大,國際競爭力穩步提升。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海纜系統成功交付巴新國家通信項目,把沿海人口密集的14個城市連成“一張網”﹔在馬爾代夫,克服各種海底惡劣施工環境,為該國研制並敷設了全球最長的單根無接頭海底高速光纜﹔在葡萄牙,為世界上首座海上半浮式風電工程——葡萄牙風電輸電系統進行技術總包……在亨通集團的展廳,一幅世界地圖上畫著這些年來企業“走出去”的足跡。

未來,亨通集團將繼續聚焦主業、拓展新賽道,加大自主研發創新,向著更高的發展目標不懈努力。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