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2024年江蘇交通基礎設施投資2200億元 一大批重大項目加速推進

2024年03月15日07:18 |
小字號

更大力度建設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體系,今年江蘇確保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2200億元。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持續擴大有效投資,努力提升綜合交通網絡效能,開年以來,一大批重大項目加速推進。

3月12日起,記者探訪全省多個交通重大項目建設現場,建設者們鉚足干勁,處處熱火朝天。

鐵路建設馬力全開

目前,滬蘇湖鐵路正在進行鋪軌,預計6月底完成全線鋪軌施工,隨后轉入靜態驗收、聯調聯試階段,今年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與此同時,北沿江高鐵、通蘇嘉甬高鐵、寧淮城際鐵路、滬蘇通鐵路二期、濰宿高鐵、上元門過江通道等項目正同步全速推進。

迎著和煦的春風,走進蘇州南站施工現場,隻見一片火熱景象,機器的轟鳴聲中,工人們緊張忙碌著。

“今年是蘇州南站建設的收官之年,為保証進度,項目部1000多名作業人員春節后迅速集結,大家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建設,多工種、多區域交叉作業、同步施工。”中鐵十四局蘇州南站地下空間總工程師王建釗介紹,蘇州南站內部空間分為四層:最下層為水鄉旅游線城際鐵路,已經完成施工﹔第二層為下沉廣場,正進行主體結構底板、頂板施工﹔第三層為滬蘇湖鐵路,正在進行鋪軌作業﹔第四層為通蘇嘉甬鐵路,預計5月份完成施工。

當前,北沿江高鐵建設步伐不斷加快。“春節前,我們就已完成架梁67孔,節后進場以來,工人們立即投入新年度建設任務中,目前架梁施工穩步開展。”中鐵十一局北沿江高鐵滬寧段架梁分部負責人程懷志說,“今年計劃架設箱梁347孔,團隊將以精益求精把好質量關,安全順利、有序高效地完成標段架梁任務。”

北沿江高鐵滬寧段站前三標總投資33.44億元,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橋梁工程正線20.47公裡,路基工程2.56公裡。“3月以來,工程日澆筑混凝土1500立方米。目前橋梁樁基工程已完成超過70%,承台完成約50%,路基工程完成35%。”中鐵二十四局北沿江三標項目部書記王學介紹,照此進度,今年6月進行箱梁架設,年底前橋梁樁基及路基工程全部完成,預計2025年6月架梁完成全線貫通。

滬蘇通鐵路二期,起自太倉站,終至四團站,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鐵網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工程日澆筑混凝土1100立方米,橋梁鑽孔樁完成80%,橋梁承台完成了50%,完成總工期30%左右。”中鐵二十四局滬蘇通鐵路項目部黨支部書記錢靖說,今年底,要完成路基工程的80%、橋梁工程的80%,確保主線預制梁順利架設,預計明年上半年橋梁和路基主體結構全部完成。

過江通道建設日新月異

去年以來,全省10座過江通道同時在建。按計劃,今年要建成龍潭長江大橋,力爭建成仙新路過江通道。目前,常泰長江大橋、張靖皋長江大橋、江陰靖江長江隧道、海太長江隧道等項目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在“萬裡長江第一隧”海太長江隧道施工現場,工人和機械車輛有序作業。“隧道江北段基坑圍護結構施工已全部完成,現正加快實施土方開挖、鋼支撐架設、主體結構施工,為后續盾構機進場提供有利條件。”省交建局海太長江隧道建設指揮部常務現場副指揮長崔佳說,預計年底將完成江北段基坑全部主體結構,以及江南段基坑全部圍護結構施工。

常泰長江大橋建設每天都有新變化,兩座高350米的“鑽石型”橋塔聳立在長江之中,在高塔的加持下,斜拉索、鋼桁梁組成兩把巨大的“傘”,仿佛懸浮在長江之上,非常壯觀。“主航道橋正在開展大節段鋼桁梁吊裝和斜拉索挂設。”省交建局常泰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現場指揮長李鎮介紹,今年大橋將實現全橋合龍,開展路面、交安、機電、綠化等附屬工程施工。

在龍潭長江大橋北引橋施工現場,機器聲、金屬器械的碰撞聲不絕於耳。江面上,跨纜吊機有力地將鋼箱梁起吊至吊索位置,主橋鋼梁吊裝施工平穩進行,向今年建成目標一步步邁進。

“吊梁是大橋上部結構施工中的關鍵環節,需要精密的施工監控和熟練的操作配合。”省交建局龍潭長江大橋建設指揮部現場指揮長胡堯說,現在大家鉚足干勁,在確保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趕工期、搶進度。目前,龍潭長江大橋北引橋正在進行鋼梁焊接和橋面板架設,南引橋正在進行附屬工程安裝。主橋進入第二階段鋼箱梁吊裝,預計4月實現橋梁合龍。

3月13日,崇啟公鐵長江大橋3號主塔墩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進行承台鋼筋綁扎,為3月底前進行第一層承台混凝土澆筑做准備。這標志著由中鐵大橋局承建的崇啟公鐵長江大橋南北3、4號兩個主墩鋼圍堰封底施工完成之后,水上雙主塔墩進入承台施工階段。

公路建設踏“春”提速

3月12日,在無錫市宜興市太湖西岸,國內在建最長干線公路湖底隧道——341省道宜興段竺山湖隧道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忙著完成路基、排水及路面鋪設等附屬工程,一派繁忙景象。

竺山湖隧道下穿太湖西側竺山湖水域,全長約7.81公裡,按雙向6車道一級公路標准建設,為全線控制性節點工程。“搶時間、報進度,開年攻堅戰成效明顯。”中鐵十六局341省道項目常務副經理李世權介紹,“目前隧道主體工程已基本完工,附屬工程建設正在有條不紊推進,我們將進一步優化施工工序,持續強化工程進度、質量、安全管理,確保今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施工任務。”

在長深高速公路連淮段擴建工程施工現場,北六塘河、善后河大橋鋼桁架吊裝井然有序,全線路面施工正緊鑼密鼓地開展,2000余名建設者投入新一輪大干熱潮中。“目前全線軟基處理基本完成,新建橋梁預制梁板及鋼結構現場安裝陸續展開,逐步由下部結構轉入上部構造施工階段。”省交建局京滬連淮擴建工程建設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劉發介紹,“我們倒排序時進度,分階段開展建設任務,安全優質高效推進連淮擴建工程建設。”

一號橋預制箱梁架設、二號高低龍門拼裝、跨S229架梁施工……眼下,滬陝高速公路平廣段擴建工程季市特大橋各施工現場正一刻不停地推進。“目前南通段正加快推進瀝青面層施工,泰州段加快推進橋梁工程、路面基層和瀝青面層施工。”省交建局滬陝高速平廣段擴建工程建設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賈鵬說,“我們將高標准、高要求把控項目施工質量和安全,全力沖刺年內全線建成目標。”

洋通高速公路洋口港至如東段施工現場,工人們正開展路肩培土、中分帶填土、攔水帶滑模及綠化等附屬工程施工。“項目即將進入瀝青面層攤鋪施工階段。”項目指揮部現場負責人說,“工程建設正圍繞路面瀝青面層、房建裝修、交安工程、綠化工程、三大系統等關鍵節點重點攻堅。”

“今年計劃完成投資427億元,建成阜溧高速建湖至興化段、滬陝高速平潮至廣陵段擴建、鹽洛高速宿城至泗洪段、洋通高速洋口港至如東城區段等5個項目。”省交建局工作人員說,同時,加快推進長深高速連雲港至淮安段、滬武高速太倉至常州段等擴建工程,連宿高速徐圩至灌雲段、南京至鹽城、東台至興化高速公路等15個項目建設﹔開工建設京滬高速廣陵樞紐至靖江樞紐段擴建工程、連宿高速灌雲至沭陽段、錫太高速無錫至蘇州段、如常高速黃橋至泰興段等4個項目,力爭開工建設蘇通第二過江通道大臨工程。(梅劍飛 田墨池)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