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南京將建首個空中“高線公園”為居民提供空中公園

2024年03月15日07:3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在空中打造一座休閑公園,並與周邊的景觀、建筑融為一體,這樣的“高線公園”你聽說過嗎?3月14日,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公布了南京首個“高線公園”的設計競賽結果,記者從獲獎的10件作品中發現,這處位於小行地鐵站的400米長空中鐵軌,未來或將華麗變身為公園、運動場館、屋頂咖啡館等設施,為市民提供休閑新去處。

為何要造“高線公園”? 合理利用閑置接軌線,為居民提供空中公園

這處“高線公園”位於南京市雨花台區小行地鐵站旁一段閑置的空中地鐵接軌線。據南京市地鐵集團相關人士介紹,這段軌道與寧蕪鐵路接軌,此前主要用於地鐵1號線運輸材料和車輛。由於寧蕪鐵路外繞,這段接軌線便閑置下來。根據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公布的設計要求,閑置的地鐵接軌線將改造為景觀結合設施與建筑的空中公園,為市民提供空中400米長的漫步道,以及沿途的體育、活動和服務設施。

南京首個“高線公園”長什麼樣?離地最高13.5米,相當於4層樓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了解到,這段接軌線長度約為400米,橋面寬度為5.2米,從高度上看,軌道橋面離地約3.5米至13.5米,差不多相當於1層樓至4層樓的高度。

南京此次嘗試打造的“高線公園”以空中400米漫步道沿線中的兩處節點為設計對象,參賽者可以選擇其中任何一個場地展開設計,橋上橋下綜合考慮,包括整合體育運動、特色活動、社區服務等。參賽者還可以根據設計方案,選擇拆除或保留鐵軌。

自去年10月向國內外公開征集方案以來,共收到8個國家、全國21個地區的投稿207件,最終評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6名,不過何時開建仍是未知數。

記者在3月14日公示的獲獎作品中看到,一等獎作品取名為《攀園》,設計方案中包括高線景觀漫步、瑜伽教室、羽毛球館、乒乓球館、屋頂咖啡、開放綠地、景觀小徑、游樂沙灘、穿梭步道等9個部分,設計理念中的“攀”是逐漸攀爬的意涵,通過不同主題活動將人們聚集於此,“園”則是指四個主題場館。

什麼是“高線公園”? 寬度有限,通過線性設計激活城市活力

南京城理人城市規劃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晶晶告訴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所謂“高線公園”,關鍵詞一個是“高”一個是“線”。“‘高’很好理解,通常它是建在空中的,與廢棄的空中軌道、高架橋等有關,不是在地面上的公園”,劉晶晶介紹,“線”指的是線性設計,這種公園寬度有限,但長度較長,並非一般意義上的一“座”公園。

舉例來說,美國紐約曼哈頓的高線公園,是一座由廢棄的高架貨運鐵路改造而來的空中公園,長度約2.33公裡,離地面高度約為9米,平均寬度為9米,沿途穿過當地的22個街區,包括居民樓、寫字樓、畫廊、酒店和商場等。劉晶晶表示,高線公園也是舊城改造的一種方式,它利用存量空間打造城市活力,同時鏈接起周邊的社區、服務休閑設施等等,在韓國、西班牙、新加坡等國都有成功案例。國內較知名的高線公園有上海的百禧公園,它是將廢棄的鐵路連接線、農貿市場改造為地上三層公園,將沿途11個小區、大學與道路貫通,構建了一個空中“15分鐘生活圈”。

設計理念

高線公園 是城市更新的延伸

《攀園》的設計者上海意鬧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主持建筑師宋紫薇告訴記者,高線公園是城市更新的一種延伸,以《攀園》為例,它利用城市閑置軌道下的空間做文章,從平行橋面、到穿梭橋下、漫步橋底,“園上的功能由瑜伽教室、羽毛球館、屋頂咖啡等串聯,與接軌高架橋的視線關系也隨著攀的動作不斷變化,引人入勝”。漫步高架橋上,景觀與步道的關系也呼應攀園的空間變化,引導人們觀望、探索、走入和使用,如同一座攀長的當代城市園林。

在此次獲獎作品中,《疊園》《懸道100+》《半空半圓》等3件作品獲得二等獎,另有6件作品獲得三等獎。有的設計方案定位為懸空步道,懸浮在半空中,帶來城市景觀的全新視角﹔有的以半圓為設計理念,貫穿空中與地面的立體交融。

南京城理人城市規劃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晶晶告訴記者,高線公園將增加城市休閑場所的趣味性,是一處人性化的慢行空間,除了傳統的線性設計,還有類似八爪魚的設計方案,串聯起周邊建筑。(馬祚波)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