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人民日報|如東農民畫:彩繪江海風韻

尹曉宇
2024年03月17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03月17日 第 08 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03月17日 第 08 版 版面截圖

原題:

如東農民畫——

彩繪江海風韻(美在鄉村·走進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如東農民畫《一清二白》,作者冒孿國。

草長鶯飛時節,江南已是一片春色。江蘇省南通市如東縣文化館的農民畫展廳裡,鄉土漁村的色彩愈發斑斕。那紅藍綠的碰撞間,有江海的豐饒,有豐收的喜悅,還有桑麻間的煙火尋常。

農民畫是如東一張亮麗的文化名片。瀕長江、臨黃海的地理環境和南通江海文化的浸潤,孕育出如東農民畫這朵藝術之花。相傳清同治年間,蘇州桃花塢木版年畫藝術傳入如東。當地曾經有過“鄉鄉村村有壁畫、家家戶戶畫滿牆”的盛景。這些民間繪畫深深扎根在如東大地,為農民畫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如東農民畫的蓬勃發展,始自20世紀60年代。那時,畫家康平回到家鄉如東開展群眾美術教育,組織多期業余美術創作培訓班和中小學生美術學習班,掀起農民畫創作熱潮。到90年代,通過向上海金山農民畫等學習,以及對如東傳統灶頭畫、床雕畫等進行研究,如東農民畫的創作面貌一新。縣文化館舉辦的首期如東現代民間繪畫創作培訓班,進一步帶動了農民畫轉型,作品不僅多表現當地漁民生活,也一改桃花塢木版年畫風格,更具現代美感。創作培訓班還沒結束就出了成果——1991年1月,如東縣11件作品入選第二屆江蘇省農民畫展。由於極富個性的藝術張力和不斷增強的影響力,同年6月,如東縣被命名為“中國現代民間繪畫畫鄉”,其后連續五屆被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如東農民畫有著獨特的藝術風貌。其顏色絢麗、風格質朴,多表現當地的生產生活,具有鮮明的江海風韻。即便在一些不是以大海、漁民為主題的日常繪畫中,畫面也常會出現魚、文蛤、藍印花布等充滿地域特色的元素。“如東農民畫構圖飽滿,賦彩多用紅、黃、藍、紫等大色塊,對比強烈。筆法上保留了桃花塢木版年畫的刀刻味,還根據題材的特點吸納中國畫、油畫、水粉畫的技法。”如東書畫院院長桑俊介紹。

從十幾歲便開始學習農民畫創作的徐善鳳至今仍住在鄉村,雖已年近70歲,但她還保持著每天畫畫的習慣。摘棉花、撿谷粒……這些親歷過的農村生活都成為她的創作題材,作品透著生趣。她從櫃子裡取出一沓線稿,背面沾有鉛灰,“如東農民畫看起來比其他農民畫更細膩。這跟繪畫方式有關系,它並非直接在宣紙上勾畫,而是承襲了桃花塢木版年畫的制作工序——首先要畫線稿,再將鉛灰覆於其背面,最后進行拓印、上色。為追求色彩飽和度,往往要上兩到三遍顏色才能達到效果,但又不能太厚,否則容易開裂,因此平涂也是個技術活。”

如今,現代化港口、建設場景、直播賣貨等新農村、新生活的內容,逐漸成為如東農民畫的表現主題。像冒孿慶《賣蛤人》,展現漁民喜獲豐收、銷路不愁的情景﹔李忠余《我們村裡的步行街》以俯瞰視角刻畫了鄉村生活新貌。透過作品,當地城鄉發展成就鼓舞人心。

“農民畫要向前發展,必須在彰顯地域特色和表現時代主題上深耕。”在如東縣實驗中學的南黃海民間繪畫工作坊裡,美術教師冒孿國拿出近幾年創作的農民畫,有的表現直播賣海鮮,有的表現農家女的現代生活……環視工作坊,竹編暖瓶套、陶瓷罐、柱頭挂著的板鷂風箏上,到處都有農民畫的影子,其中不少是學校農民畫社團成員的作品。

近年來,如東縣以“傳統文化進校園”為抓手,打造農民畫特色學校,制定鄉土教材和校本課程。冒孿國每周三下午會給學校農民畫社團上課。今年初二的陳奕妤上學期參加了社團,通過課程了解了農民畫的起源、發展、繪畫特點等。結課時,她創作了一幅以當地勺嘴鷸為主題的農民畫,呼吁大家保護鳥類、關愛自然。

為讓更多人了解如東農民畫,如東縣文化館設立了農民畫展示廳,不但通過常設展覽展示數十年來的農民畫精品,還為農民畫創作者提供策展服務,並不定期舉辦農民畫培訓班。

如今,新生代的迅速成長為如東農民畫發展注入新鮮血液。26歲的祁立美畢業於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目前在如東縣文化館工作。她將專業所學運用到農民畫創作中,在如東現代民間繪畫研究會會長蔡虹鼓勵下,一改前輩們以小場景創作為主的特點,開始嘗試大場景創作,並在一些創作中加入分屏手法。比如,入選國家級展覽“2024年新春農民畫賀歲展”的《歡天喜地慶新年》,描繪了歡慶新年時敲鑼打鼓、舞龍舞獅的熱鬧場景,分屏式的構圖,使畫面人物疏密有致。

青年農民畫創作者張雲珠這幾年也轉向大場景創作。她認為,從過去小角度的細膩描摹到現在大場景的生動刻畫,不只是創作方向的轉變,更意味著創作內容的豐富。她創作的《早海漁市》,雖然表現的是清晨海邊的海鮮市場這類傳統題材,但是人物和場景更豐富,層次關系也更為復雜。賣魚的商販、帶著孩子採購的婦女……作品通過藍灰色調大場景與亮色人物的對比,凸顯安靜漁村與熱鬧早市的和諧統一。

根植民間沃土,如東農民畫煥發旺盛的生命力。如東縣文化館館長陳海銘感慨:“近年來,如東農民畫不斷入選國家級大展並被美術機構收藏,還走出國門創造了一定的經濟效益,令人振奮。”創新藝術面貌、開發創意衍生品……如東農民畫正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責編:耿志超、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