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政治

淮安洪澤為“三型工作”背書 激發干部精氣神

2024年03月18日16: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日前,淮安市洪澤區出台《為探索型、創造型、改革型工作背書實施方案(試行)》,為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維護群眾利益等方面開展的探索型、創造型、改革型工作予以背書。

今年是打造有競爭力有戰斗力新洪澤的起步之年。洪澤區把工業強區作為首要戰略,提出奮戰三五年、產值過千億的目標,致力以先進制造業的大發展提升縣域經濟的競爭力。為此,洪澤把激發干部隊伍精氣神作為關鍵核心,研究出台專項方案,通過“事前風險備案、事中澄清查誣、事后容錯糾錯”,讓干部放開手腳、輕裝上陣,激勵干部敢為善為,以干部隊伍的昂揚戰斗力保障洪澤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結合洪澤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改革發展的重點任務,洪澤鼓勵全區各部門、各單位在項目招引、資金獎補、要素保障、人才激勵、民生保障等5個方面勇於探索創新,推動這些工作突破發展,對可能因客觀原因出現需要容錯的事項進行事前風險備案免責。主要包括,在重特大項目招引中,敢於打破舊制、改革實踐,加大招引力度、加快項目建設、拓寬融資渠道,持續推動項目落地見效的﹔在財政獎補、科技項目引進、科研成果轉化等方面,積極構建極簡審批流程、獎補政策快享新模式,持續規范和健全完善企業健康運行的﹔在低效閑置土地處置、低質項目騰挪提升、產業集聚效應擴大等方面,善於突破行業行規、做優要素保障,有效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在完善人才激勵和保障機制、探索人才引進和培養機制等方面,勇於先行先試、主動擔當,提升高水平創新人才引育能力的﹔在教育、醫療、拆遷安置、物業管理、社會保障、就業創業、安全發展等方面,著力強化基層治理、創新治理方式、維護民生民利、助推鄉村振興的。

洪澤區嚴明風險備案程序,確保這項工作有“備”無患。對需事前風險備案的事項,由實施單位組織風險研判、集體研究,提出書面備案申請,經區分管領導審核同意后,區紀委監委召集相關部門會商備案。風險備案后,實施單位嚴格按照備案申請內容組織實施,並加強動態研判和風險隱患處置。

一手抓事前風險備案,一手抓事后容錯糾錯。洪澤明確,已實施符合事前風險備案情形,但因事態緊急未及時履行備案手續的﹔已經事前風險備案,但因客觀原因超出備案情形的﹔在執行急難險重任務中,為維護國家、集體和群眾利益,避免事態惡化或風險損失加大,採取必要的臨時性、超常規補救性措施,造成一定負面影響的,均適用於容錯糾錯。

洪澤還注重抓好“事中澄清查誣”,及時為干部澄清正名。對被失實檢舉控告的干部,洪澤採取書面、當面、會議、通報等多種形式予以澄清﹔對誣告陷害的行為,該區紀委監委將會同組織、公安等部門依規依紀依法予以處理。(馬曉波 葉順亮 謝輝)

(責編:耿志超、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