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江蘇:守好“三農”壓艙石 加快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

2024年03月18日06:57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江蘇“在推進農業現代化上走在前”。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2023年,江蘇扎實開展高水平建設農業強省七大專項行動,有力有效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新時代魚米之鄉展現出生機勃勃的新氣象。

鹽城市射陽縣種植大戶徐鵬說,農機裝備都加載了北斗導航系統,可以實時傳輸作業數據,節本又增效,平均畝產提高50斤。

南通市海門區常樂鎮頤生村村委會主任許慶峰說,提升了村容村貌,完善了公共服務,越來越多的市民走進美麗農村。

鎮江揚中市新壩鎮立新村黨支部書記肖勝說,持續盤活農民搬遷后的老宅基地,通過農文旅融合發展,村民人均收入突破6萬元。

江蘇台記者郝朦:普通的大棚主要是為了保溫,泰興市濱江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的智能溫室能對溫、光、水等作物生長環境全面調控,實時掌握每一類作物的“生長狀況”,並為它們營造最佳生長環境。新品種如何種植,溫度濕度土壤成分重點注意哪些?園區的物聯網設施不僅種好一季果蔬,通過數據收集,也為每一類當地准備引入推廣品種附上一個電子的“種植指導的說明書”,讓大田農業高產高效。

泰興市濱江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技術員趙體委告訴記者,過去用多少水施多少肥,全憑經驗。到這裡就要根據科學數據,降低了試錯成本,提高種植的積極性,實現整個濱江鎮草莓產業的集成化。

在泰興市濱江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從今年年初開始,包括種植環節、生產服務、農業文旅在內的所有涉農資源已經全部上網:生產管理者一網在手,能對6萬平溫室作物生長狀況全面掌握,種植戶們可以實時向行業專家遠程咨詢,游客則能通過線上認養、線下游玩暢享現代農業帶來的健康和歡樂。

泰興市濱江現代農業科技產業園管委會主任施峰告訴記者,更多地要把示范引領作用推廣到整個片區3500畝建成區,來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完善聯農帶農機制,加快良種良法推廣應用,以現代農業的高質量發展保障好“米袋子”“菜籃子”的穩定供應。

牢記總書記囑托,2023年,江蘇堅持把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作為農業強省建設的頭等大事,集成推廣綠色高產高效技術,守好了“三農”壓艙石。在此基礎上,江蘇還抓住農業農村重大項目這一“牛鼻子”,集成人才、技術、資金等資源要素,助力農業提檔升級。

在無錫江陰,江蘇佰澳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年產100噸高活益生菌”省級農業農村重大項目已經投產達效,新項目不僅加速推動了細分品類進口產品的國產化替代,而且還帶動了上游產業鏈企業收購草莓、葡萄等農產品進行深加工,提高了農業生產附加值。

無錫朵朵紅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高紅英告訴記者,深加工企業進來以后,給四月份草莓大量上市帶來了一個新的銷售渠道,解決了農戶的后顧之憂,大家種植草莓更加有信心。

江蘇佰澳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馬凱介紹,公司融入當地農業產業鏈體系,目前已經與十幾家高校、科研院所開展深度產學研合作,共同攻克關鍵技術難題,加速科技成果向新質生產力轉化,助力鄉村振興。

肩負“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擔當, 江蘇努力“在推進農業現代化上走在前”。截至目前,全省糧食總產已連續10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在全國率先實現設區市全覆蓋﹔全省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順利邁上3萬元台階,城鄉收入比縮小至2.07:1,是全國最小的省份之一……加快建設新時代魚米之鄉,江蘇正動能十足,步履鏗鏘。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郝朦 郭楠 何斐 徐愷言 路明杰 鄒文杰 馮源 丁峰 射陽台 海門台 江陰台 泗洪台 編輯/胡超)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