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打造綠色航運產業園區 無錫錢橋新運河產業蓄勢待發

2024年03月18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作為蘇南模式發源地之一的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近日又有新動作,其規劃打造的綠色航運產業園區現已進入土地平整階段。

錢橋街道毗鄰京杭大運河,在綠色航運產業園區打造中,計劃對現有碼頭重組整合,依托中遠海運、中船動力、寧德時代、德國VULKAN等優勢資源,導入並培育一批創新型企業,布局綠色智能港航的研發中心、岸基駕控中心和智能無人船舶測試航道,打造港航科創公園、能源中心、數據中心、綠色港航4處公共服務設施,讓錢橋成為京杭大運河綠色智能航運體系的策源地。2023年11月,錢橋街道與中能建華東區域總部簽訂了總投資320億元的合作協議,新運河產業蓄勢待發。

據了解,錢橋工業基礎雄厚,但傳統的管、材、板行業佔地多、效益低、風險高。在培育新產業、轉型新方向的過程中,最大的難題冒了出來。一方面,新動能的引育需要發展空間,急需新的生產要素和發展載體﹔另一方面,落后產能企業佔據的空間資源未能及時釋放與利用。如何解決這個系統性矛盾?近年來,錢橋街道圍繞轉型突破,創新土地使用模式,通過盤活閑置廠房、閑置樓宇和低效用地,為產業集聚騰出空間,打造了科教城數智產業園、錫西高技術制造業集聚區、南塘高端智能產業園、“醉美稍塘”生態農業影視文化旅游項目等一批新載體,開辟產業新賽道,實現資產存量與投資增量的雙贏。綠色航運產業園區正是最新的突破轉型之一。

此前,錢橋街道還依托無錫職教園的科教集聚資源,推出“科教文旅區”規劃藍圖,通過“教城融合、產城融合”,構建了新舊動能轉換的新優勢,加速了與無錫主城區的深度融合進程。(曈暚 周鋼 沈丹)

(責編:耿志超、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