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江蘇灌南:科技助力“水上春耕” 高效培育優質蟹苗

2024年03月18日15: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蟹農在挑選優質蟹苗。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蟹農在挑選優質蟹苗。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春風漸暖、水溫適宜,又到了蟹苗投放的最佳時節。連日來,在江蘇省連雲港市灌南縣碩項湖螃蟹養殖基地,已經培育了200多天的小蟹苗准備“喜遷”新居。經過一番挑揀后,養殖戶們將一袋袋蟹苗投放到了養殖塘裡。

“最近幾天天氣穩定,今天的蟹塘水溫達到了10℃,非常適合蟹苗的投放。”3月15日上午,通過手機上仔細檢查蟹塘水質后,51歲的螃蟹養殖戶宋成伍說。

蟹農正在投放蟹苗。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蟹農正在投放蟹苗。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如何精准把握蟹苗投放時間?宋成伍指了指路旁蟹塘邊矗立的一個個鐵箱子,原來,箱子裡有一套“養殖智能管理系統”,通過各類智能感知設備,可隨時監測蟹塘的溶解氧、溫度、pH值、亞硝酸鹽等指標,並將數據實時傳輸到手機的APP上,養殖戶可以在家裡通過手機上就能詳細了解蟹塘的各種數據。

“以往投放蟹苗、管理蟹塘都是靠經驗,塘裡的水質是否達標,pH值、溶解氧等數據如何,全憑個人經驗,對於‘新手’來說,每次投放蟹苗都是一次大考。但是現在不一樣了,這些科技設備,能精准把握蟹苗投放時機。”宋成伍說,自己剛開始養殖的那幾年也吃過虧,如今有了智能化檢測系統,通過科技數據助力,蟹苗投放、蟹塘管理更加輕鬆,“新手”也能快速上手。

“我們銷售的蟹苗從選苗到培育都有嚴格的標准,會仔細鑒別蟹苗質量,把早熟蟹、殘腿蟹以及過於幼小的蟹苗統統挑揀出去,確保苗種均勻,提高蟹苗的成活率。”宋成伍一邊挑揀蟹苗,一邊介紹,蟹苗的質量決定了成蟹的品質,大小規格一致,體表色澤鮮亮呈青灰色,甲殼完整、附肢齊全、顏色深淺一致的蟹苗,才算得上是優質蟹苗。

一批優質蟹苗正在裝車准備發往外地。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批優質蟹苗准備發往外地。灌南縣委宣傳部供圖

為了提高蟹苗的質量,灌南縣積極推廣生態、高效、優質的綠色生態養殖模式,通過對藻類、有益微生物的培養,讓水環境更有營養,培育的蟹苗品質更高,不僅在當地被早早“預定”,還吸引了周邊省份的養殖戶前來購買,今年灌南縣蟹苗銷售量將突破10萬公斤。

“今年是第二年到灌南來購買蟹苗,因為去年養過這裡的蟹苗,品質過得硬,今天我又在這裡買了5000多斤的公蟹苗,過幾天還要來買。”蟹農趙大輝是來自河南商丘的螃蟹養殖大戶,去年開始在灌南訂購蟹苗,今年,他計劃在灌南購買2萬斤公蟹苗。

灌南縣地處沂沭泗河下游,素有“洪水走廊”之稱,境內河流縱橫交錯,憑借獨特地理優勢和豐富的水域生態資源,已有三十多年大閘蟹養殖歷史。作為灌南縣重要的特色農業產業,灌南大閘蟹目前的養殖面積達2萬畝,年產值近2億元。(殷開軍 孫蓀)

(責編:耿志超、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