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邳州:讓農戶從“會”種地到“慧”種地

2024年03月18日16: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無人植保飛機作業。邳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無人植保飛機作業。邳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通過機械化耕種管收,村民們每畝地比以往節本增效200元左右,產量也一年比一年高。”3月15日,江蘇省邳州市土山鎮街南村的一塊麥田中,邳州市華瑞糧食種植家庭農場負責人賈強正在進行植保飛防作業。

近年來,邳州市持續實施數字賦能現代農業行動、加快推進“機械換人”工程,促進農業生產條件持續優化,數字農業發展水平持續提升。截至目前,該市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3.8%,完成省級農業生產全程全面機械化整體推進示范縣創建任務。

在宿羊山鎮白口村的蒜地裡,大蒜農業小氣候觀測站全天候運作著,除了溫度、降水、風向風速等基本氣象信息外,濕度、地溫、光照等一系列指標也會通過電子大屏進行實時更新。技術人員會根據各項數據對大蒜生長的微環境進行分析診斷,並及時制定出灌溉水量、施肥等方面的定量化方案,通過田間管理的及時跟進指導,從而幫助蒜農實現降損增效。

“現在我們通過觀測站的技術,可以做出提前預警,達到減損抗損的目的。”宿羊山鎮白口村村主任劉漢偉表示,截至目前,宿羊山鎮共建立大蒜農業小氣候觀測站8座,基於固定觀測技術的有效運用,在科學種植模式的指導下,去年全鎮7.8萬畝大蒜干蒜總產量達12萬噸,同比增長20%左右。

走進江蘇大庄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產基地,工人們正在趕制一批400萬株的西蘭花訂單。通過自動播種機,原本10個人20天左右的工作量被縮短至三四天。

從事農業種苗11年,范思妍的育苗棚在諸多新技術、新設備的加持下,全面育苗量從原來的每年3000多萬株增長至5000多萬株,出苗率也由最初的80%躍升至如今的95%。她說:“不管我在哪裡,隻要我在手機上登錄遠程控溫系統,就可以實時查看棚裡的情況。如果發現哪個棚需要調整,隻需要在手機上操作,非常方便。”

(責編:耿志超、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