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新質生產力”唱主角 江蘇各地加力加快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2024年03月19日07:25 |
小字號

就業是民生之本。解決好就業問題、促進就業穩定,始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重大任務。

春風徐來,希望滿滿。眼下正值春季招聘季黃金期,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注意到,江蘇各地正認真謀劃布局,加力加快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00后”青年正陸續走入職場,今年春季招聘有了不少新風向。

校園招聘會上,“新質生產力”唱主角

3月16日上午,江蘇省2024年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20場省級系列招聘會在南京拉開帷幕。首場大型校園招聘會以服務新質生產力為主題,依托承辦高校南京理工大學的學科優勢,在現場設“國防現代化”“智能制造”“新能源與新材料”“信息技術與人工智能”“化工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等招聘專區,深挖相關產業行業崗位需求潛力,引導畢業生主動了解、積極投身新質生產力相關單位就業創業。

3月16日,南京理工大學服務新質生產力專場招聘會展開 圖片來源:中國江蘇網

招聘會吸引了包括中國電科五十五所、中國航空無線電電子研究所、中電科芯片技術集團、江蘇電力裝備有限公司、揚子江藥業集團、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內的240家企業參與,發布崗位需求逾萬個,涵蓋了重點產業鏈、戰略性新興產業以及數字經濟等多個熱點領域。

3月16日,在東南大學2024年春季“人才報國”系列線下大型招聘會上,創新型技能人才成為企業重點招聘對象。重點單位招聘區聚集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等大型國企央企下屬單位和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行業重點企業。

在招聘會現場,一家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攤位前人頭攢動。“我們主要從事激光領域工業自動化解決方案的研發、生產和銷售,這次帶來了軟件開發師、算法開發師、運動控制工程師、機器視覺工程師等高端人才崗位,最高年薪不封頂,40萬元以上。不僅在待遇上不含糊,我們還有導師一對一帶教,專業技能和通用培訓雙路線供選擇。”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智能化、數字化趨勢的加速推進,未來幾年創新型技能人才的需求將更加旺盛。

新觀念新業態,就業選擇更多元

日前,交匯點新聞發布了一則名為《有月薪超萬元崗位,他為何鐘情月薪4000元》的新聞,文中提到江蘇一位考研“二戰”失敗的工程造價專業畢業生張偉(化名)的故事。由於家人不支持,本願跟隨父親學做油漆工的他正在輾轉各大招聘會求職。文中提到,隨著制造業轉型升級加快,越來越多企業對於有一定知識的產業技術工人需求量驟增,國內技術工人的求人倍率常年維持在2以上。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包括高校學生在內,越來越多的青年人表現出日趨清醒和理性的就業觀,選擇在生產線的最前端深耕,成為一名擁有管理創新、實踐操作與綜合協調等多重能力的“紫領”,成了部分青年人的就業方向。

直播電商成為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在受教育年限逐年提高,高學歷人口比重持續增長,新質生產力等重要領域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優質崗位的就業競爭日益加劇。不難推斷,未來擁有多重能力,橫跨不同領域、行業的“紫領”群體規模將更加龐大。“我願意選擇這樣的職業,我本身就是學機械的,這種工作跟我很對口。”一些年輕人這樣說。

此外,隨著新產業新業態蓬勃發展,催生出多種新職業。目前直播電商成為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的報告顯示,短視頻直播生態孕育和催生了174個新職業,其中,直播電商直接帶動的就有店鋪運營師、數據分析師等30個新職業。

位於江蘇海門的疊石橋家紡市場,作為當地最早引入直播電商的地區之一,經過多年發展,這裡的從業人員已經有5000人左右,還間接帶動了包括傳統生產、物流等一系列崗位需求。

更多貼心服務,助力畢業生精准就業

“預計今年高校畢業生超過1170萬人,要強化促進青年就業政策舉措,優化就業創業指導服務。”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亮出國家化解青年就業問題的決心和信心。

江蘇2024屆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超過73萬人。自去年秋季以來,江蘇省已組織全省高校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共計1300余場,征集發布崗位需求115萬余個。

江蘇省2024年春季促就業攻堅行動目前已征集參會招聘單位2071家,累計征集崗位需求8萬余個。在省級招聘活動的引領下,全省高校已發布春季招聘會109場,已征集崗位需求13.4萬個。省教育廳將結合招聘活動,組織高校分層次、分區域、分行業集中開展訪企拓崗,為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拓展就業市場資源,推動供需精准對接。

“寧青驛站”可以為符合條件的來寧就業創業青年,提供14天的免費過渡性住宿幫助。 圖片來源:北極閣瞭望

江蘇各地為幫助畢業生走穩走好就業路正多措並舉。如:無錫在舉辦2024年無錫市春季高校畢業生大型雙選會時,招聘活動採用網絡同步直播的方式,8位市(縣)區人社局分管局長,以及雅迪科技、信捷電氣等8家重點企業招聘負責人走進直播間,開展轄區情況介紹和重點崗位推介﹔南京為來寧就業創業的青年做足服務,做好25家南京青年人才驛站建設運營,可以為符合條件的來寧就業創業青年,提供14天的免費過渡性住宿幫助,讓他們能夠更加安心、大膽地在南京求職、創業。常州實施了“青春留常”計劃,聯合高校、部門、重點企業成立“在常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服務聯盟”,協同開展學子暢游常州線路開發、職業指導課程發布、“龍城有約 青春留常”畢業生就業主題活動等工作,精准有效為畢業生提供政策宣介、職業指導、求職應聘、創業培訓等服務。

3月18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在國新辦舉行的2024年1—2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下階段,促進就業穩定的有利因素正不斷累積。

有利因素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一方面,就業容量持續拓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數字經濟、綠色經濟、銀發經濟這些領域新的就業增長點不斷出現,為穩就業提供堅實支撐。另一方面,政策支持力度也在不斷加大。這些都為穩定和擴大就業創造了有利條件。當前,為了促進畢業生就業,政府和高校正共同發力,出實招、求實效,助力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就業。(李璞)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