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南通持續推動企業技改 拉動技改投資26.8億元

2024年03月19日12:2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提出要推進重點行業設備更新改造。記者從市工信局獲悉,我市始終把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作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關鍵一招,大力推動船舶海工、紡織、化工等傳統產業設備更新改造,加快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十四五”以來,市區81個智能化技改項目獲得設備補助1.6億元,補助金額逐年增加,拉動技改投資26.8億元。

  近年來,南通充分發揮智能化技術改造專項資金引導撬動作用,貫徹落實《關於支持制造業倍增和服務業繁榮的若干政策意見》,對新設備購置額達500萬元及以上的智能化技術改造項目,按新設備購置額的10%給予補助,單個項目最高補助1000萬元。根據《南通市紡織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我市已將家紡、服裝、印染企業智能化技改項目的補助門檻由500萬元降低為200萬元,引導企業設備更新改造,進一步擴大政策覆蓋面。

  與此同時,南通加大工業企業技改項目考核力度,在全市產業項目建設“龍虎榜”綜合考評中,持續開展對工業企業500萬元以上技改項目設備投資增幅的考核。今年,新增對工業企業1000萬元以上技改項目數目標完成率的考評,以考核“指揮棒”引導企業轉型升級,推動傳統產業煥新。

  目前,我市工信部門正研究《行動方案》,將根據相關要求和南通實際,圍繞推進新型工業化,以節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產、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為重要方向,聚焦重點行業,大力推動生產設備、用能設備、發輸配電設備等更新和技術改造﹔加快推廣能效達到先進水平和節能水平的用能設備,分行業分領域實施節能降碳改造﹔推廣應用智能制造設備和軟件,加快工業互聯網建設和普及應用,培育數字經濟賦智賦能新模式﹔嚴格落實能耗、排放、安全等強制性標准和設備淘汰目錄要求,依法依規淘汰不達標設備。(劉璐 嚴春花)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