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通州搶佔數字化轉型新賽道 發展提質又增效

2024年03月19日12:26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基於5G的AGV智能無人叉車搬運替代了原先人工搬運,5G安防系統將視頻監控畫面實時回傳……走進位於南通高新區的旭東汽車零部件制造(南通)有限公司“5G+智慧工廠”,5G+數字化創新技術的成功應用讓人眼前一亮。旭東汽配“5G全連接工廠”入選全市首批10大行業智改數轉網聯典型案例,其生產效率提高80%以上、人工成本節省50%以上。

  在通州,因實施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實現質效雙提升的企業越來越多。

  自2022年起,通州區持續發力,針對企業存在的各種問題和不足,高標准推進專家免費診斷服務,通過走訪調研、“入駐式”診斷,精准把脈企業需求,“一企一策”引導企業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步伐,引導龍頭骨干企業示范引領,鼓勵中小企業“看樣學樣”,有效提升核心競爭力,為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2023年,通州工業經濟穩中有進,實現規上工業產值1405.17億元、工業應稅銷售1312.97億元,分別增長10.3%、11.84%。

  持續推進,答好制造業數智轉型必答題

  3月6日,記者來到位於南通高新區的南通深南電路有限公司,隻見智能物流小車在廠房與廠房間的連廊上自由穿梭,通過網絡設置完成自動上下材料﹔在智能層壓車間內,機械臂通過機器轉運板件,實現了無人操作。南通深南電路是一家專業從事印制電路板研發生產的企業,也是一個智能制造化水平非常高的工廠,2023年1月13日成功入選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公示的《2023年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廠擬入圍名單》。

  “我們工廠95%以上的設備實現網絡互聯、系統化控制。改造后公司可節省人員配置50%以上。”公司公關經理徐亮介紹。

  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是企業提質增效、搶佔發展制高點的關鍵之舉,也是推進制造業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近年來,通州區堅持規劃引領,持續深入推進《南通市通州區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從“加大診斷服務力度”“加快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打造骨干企業典型示范”等九個方面大力推進,幫助企業破解“不敢轉”“不願轉”“不會轉”的難題,引導企業加快智能化、數字化、綠色化轉型。同時,在省、市財政支持的基礎上,專門出台了《通州區支持企業智改數轉的若干政策意見》,用於開展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診斷服務和促進后期項目轉化。2022、2023年,通州實施“智改數轉網聯”項目近千個,累計為495家需求企業提供免費“入駐式”診斷服務,推動實施智能化技改項目265個,新增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企業31家、省星級上雲企業116家,創成省級及以上標杆項目15個。

  精准把脈,一企一策提升產業競爭力

  3月5日,走進江蘇藍絲羽家用紡織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隻見ETON智能吊挂線來回輸送,24條主軌線從梳棉、絎縫、切邊、縫制、檢驗、包裝實現了全自動控制。最引人矚目的還是車間裡一大塊實時數據更新的顯示大屏,以數字形式呈現了生產線上的產量、生產進度、質量檢測結果等,真正意義上實現了生產過程的可視化和透明化,以幫助管理人員更好地控制和管理生產線,改進生產流程和提高效率。

  “在向現代企業轉變的過程中,缺乏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整體規劃,缺乏專業人員實施以致數字化投入大、見效慢,一度成為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藍絲羽公司IT總監蔡春花介紹,2023年,區裡開展免費診斷服務,專家組入駐企業深入調研,破解了企業“不會轉、不能轉、不想轉”的難題。

  苦練內功,加快推進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是通州競逐數字新賽道、提升產業競爭力的關鍵。面對企業存在的轉型成本顧慮、轉型收益不明、轉型能力不足、轉型路徑不清等問題,通州持續開展免費診斷服務工作,為企業量身定制“一企一策”轉改方案。積極組織業務輔導、對接服務、參觀游學等各類活動,為企業培育和打造用智賦能人才隊伍。根據企業需求,創新開展“送智促轉”上門服務,組織轉化服務商分批次走訪,通過用好外智外腦,切實提高企業轉改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專家的‘把脈’,為企業數智轉型明確了方向。去年9月藍絲羽數字工廠項目投入使用,借助C2M系統(用戶定制模式),實現了消費者下單、生產加工、包裝發貨全流程的個性化和智能化。目前,該系統還在磨合期,‘數字化平台+生產化場景’聯手融合,助力生產效率提升了35%以上。”蔡春花說。

  培育標杆,讓骨干企業“先轉帶后轉”

  去年,通州區恆科新材料智能在線監測優秀場景成功入選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廠優秀場景。恆科新材料繼獲評江蘇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廠稱號后,成功申報國家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實現了通州區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國家級項目零的突破,在行業中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江蘇金太陽紡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創建全國首個家紡行業可信數據空間試點項目,該項目在2023全國工業互聯網大會上予以推廣。

  加強典型示范引領,培育智能制造標杆,能有效引導促進企業數智轉型。通州區堅持分類施策,支持“鏈主”企業、重點企業創新集成應用,圍繞生產全要素、業務全流程、產業全生態,加快智能化、數字化、網絡化能力建設,推動設計、生產、質檢、物流、倉儲、巡檢等典型環節數智轉型,形成了一批細分行業領域“智改數轉網聯”標杆企業。通過打造“一鏈一標杆,一鎮一典型”,構建龍頭企業標杆引領、中小企業接續轉型的良好態勢。

  通州區發改委主任倪健忠表示,2024年是實施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通州將進一步夯實全區智能制造和企業數字化基礎,多措並舉引導企業開展數智轉型,計劃實施免費診斷項目350個左右,全區規上工業企業應實現“應診盡診”﹔服務中小企業輕量化轉改,指導和服務企業推進智改數轉網聯工作,實現規上企業數字化改造覆蓋率30%﹔注重細分行業標杆典型培育和打造,實現規上企業標杆創建覆蓋率10%。(徐愛銀 任溢斌)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