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突破丨連雲港,圓夢深水大港

李闊 俞楊
2024年03月20日07: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江蘇每一座城市都在奮力奔跑,勇做示范。新春伊始,人民網江蘇頻道策劃推出“突破”系列城市觀察報道。

放眼遠眺,灰黑色的淤泥質海岸水淺灘高,深水大港理論上遙不可及。

40萬噸礦石碼頭,曹鞍站在辦公室窗前,就能遠遠瞧見它。自去年底建成投用以來,連雲港新蘇港碼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曹鞍已經看著它“接待”過跨洋而來的8艘巨輪。就在不久前,礦石船“希納”輪滿載40萬噸巴西鐵礦石,緩緩停靠在連雲港港的88號泊位。

日前,徐圩港區六港池,30萬噸級原油船舶“騎士軍團”號滿載著中東地區進口的原油,沿著30萬噸級航道緩緩抵港。順著緊密排列的管廊,這批原油自動從碼頭卸運后輸送至石化基地,無需多余人力。

“40萬噸礦石碼頭、30萬噸級航道二期建成投用。”連雲港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及過去一年的突破。坐擁江蘇首條30萬噸級深水航道,全國第7個實現40萬噸級巨輪進出港,開港90年的連雲港港正式邁入國際深水大港之列。

江蘇沿海開發早已上升為國家戰略,連雲港在江蘇沿海城市中區位優勢突出,今年正值連雲港成為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40周年。

遠眺連雲港港40萬噸礦石碼頭。曹鞍攝

圓夢深水大港

龔超在礦企工作了十幾年,他所在的企業主要生產鐵精粉,原料是鐵礦石。據他介紹,來自巴西、澳大利亞的鐵礦石,含鐵量在60%左右,是貧鐵礦的兩倍,雖然遠涉重洋物流費用不菲,使用這些富鐵礦仍然具有性價比。

一艘40萬噸礦石船,靠泊連雲港港的幾天裡,每天流水費用都在飛走。曹鞍說,“一艘船一天的流水就達到10萬美金,我們碼頭公司致力於卸船效率提升,40萬噸船舶從原先的50小時完船,縮減到了39小時。”

站在樓道窗戶邊,曹鞍目睹了40萬噸礦石碼頭一天天“壯大”。2022年12月,連雲港港40萬噸礦石碼頭改擴建工程開工。2023年9月,交工驗收。12月19日,滿載約40萬噸鐵礦石的“巴西礦石”輪靠泊,這是江蘇首次靠泊40萬噸滿載巨輪。

就在這艘40萬噸巨輪靠泊連雲港港的當月,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工程順利通過竣工驗收,一個歷時14年的項目畫上了句號。

2009年,江蘇沿海開發上升為國家戰略,江蘇省委省政府提出“舉全省之力支持連雲港發展”,交通運輸部將30萬噸級航道工程作為加快連雲港港發展的戰略要點著力推進。自2009年起,按照一次立項、分期實施的原則,先后建設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一期、二期工程。

長達70.5公裡、開挖厚度-23.1米、疏浚總量超2億立方米……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是我國乃至世界上在開敞海岸淤泥質淺灘建設的等級最高的人工深水航道,加上開挖厚度最大、航道裡程最長、疏浚量最大,它至今開創了4個“世界第一”。

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建設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金立富告訴人民網,“在工程建設過程中,我們開展了大量的科學研究,基本解決了航道回淤等主要技術難題,為我國開敞海域淤泥質淺灘‘淺水深用’建港提供了技術支撐。在30萬噸級航道工程基礎上,40萬噸級航道預計今年9月開工。”

連雲港港30萬噸級航道二期工程平面布置圖。人民網 俞楊攝

打造石化基地

30萬噸級航道建設指揮部牆面上,挂著一幅航道二期工程平面布置圖,清晰可見這條“人”字形航道,一頭連著連雲港港主港區,一頭連著徐圩港區。

3月15日上午,30萬噸級原油船舶“騎士軍團”號靠泊在盛虹煉化碼頭。盛虹煉化港儲安全總監童小鋒說,“這一滿船的中東地區進口原油,將用於后方盛虹16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生產。”

自30萬噸級航道正式通航后,盛虹煉化碼頭於2022年10月9日成功接卸了江蘇省首艘30萬噸級原油船舶“遠金湖”輪。2022年12月,國內單流程規模最大的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全流程貫通,從30萬噸級原油碼頭到倉儲罐區,再到生產裝置,實現了無縫銜接。

連雲港雖不產油,但徐圩新區躋身國家七大石化產業基地之一,形成盛虹石化、衛星化學、中化循環經濟產業園三大石化產業集群,眼下正全力打造萬億級產業集群。

聚焦大石化,徐圩新區躍升為連雲港市第一大工業經濟板塊,也是江蘇沿海地區強勁的經濟增長極之一。徐圩新區經發局高級助理王義介紹,“2023年,徐圩新區石化行業實現產值1625.1億元,同比增長121.2%,佔新區工業總產值比重89.7%,佔全區地區生產總值75%。”

石化產業是連雲港市確定的十大產業鏈之首,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徐圩新區為核心,灌雲、灌南為南翼,贛榆臨港產業區為北翼的“一體兩翼”石化產業集群。連雲港市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3年全市石化產業產值突破2000億元。

借力大石化,2023年連雲港GDP增速達10.2%,全省第一。

與此同時,一條從油頭、氣頭、煤頭等多元原料發端的石化產業鏈,正向高端化學品、化工新材料等下游產業鏈延伸。隨著石化產業的發展,徐圩新區石化基地將聚力打造煉油基地,為石化基地下游化工儲備原料。

原油經過煉化,可以淬變成多種化工新材料。童小鋒舉例說,“我們日常見到的光伏面板,表面有一層薄薄的光伏膜,就是原油煉化后的化工產品。”光伏面板表面脆弱,又要經受一年365天的日晒雨淋,有了這層光伏膜保護,它的使用壽命可從十幾天延長到20年。

來到徐圩港區繁忙的六港池,貨船頻繁進港、卸貨、離崗。港口儲運公司員工伍思穎熟悉六港池每天的船情:3月12日16時許,外貿化工品船“綠先鋒3號”輪靠泊164#泊位,裝載了2000噸丙烯腈,而后開往韓國麗水。

徐圩港區六港池。人民網 俞楊攝

躋身國際樞紐

作為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范區的先導區,連雲港徐圩新區還是江蘇沿海開發、“一帶一路”支點建設中產業合作的主要實施載體。

“連雲港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本身就具備獨特的國際樞紐港優勢,最大化發揮‘一帶一路’東方出海口功能、打造石化產業基地,建設30萬噸級及以上的深水航道,那是硬件標配。”金立富解釋說。

一艘接一艘滿載礦石的貨輪,徐徐駛入連雲港港,經過港口皮帶機轉運、卸貨,踏上公鐵水運輸之路。通過海鐵聯運、海河聯運、公鐵水聯運可輻射到隴海沿線地區的河南、山西、甘肅等中西部鋼廠,水水中轉可覆蓋長江流域、沿海地區以及日韓等地。

更多的海運大宗物品,比如糧食、汽車、機械設備等,有了30萬噸級深水航道、40萬噸礦石碼頭的加持,可以更便捷地在國內外運輸系統內運轉交流。

“連雲港港經過多年的建設發展,‘一體兩翼’國際樞紐海港的總體格局基本形成。特別是隨著30萬噸級航道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建成投用,連雲港有力支撐了‘一帶一路’強支點建設。”連雲港市交通運輸局總工程師王丁說。

港口背后是物流樞紐,江蘇沿海城市中連雲港區位優勢突出,連雲港港是江蘇省第一大海港,連雲港地處江蘇海岸線和隴海鐵路起點的交匯處,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逐漸發展成為“一帶一路”強支點城市。

江蘇省委、省政府兩年前發布的《關於全面推進江蘇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的實施意見》,給予連雲港“鞏固拓展以連雲港國際樞紐港為支撐的亞歐陸海聯運出海口”的定位,目標為“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群北翼”添力。

談及未來發展,連雲港市發改委“一帶一路”發展處負責人徐大慶說,“連雲港港將全力提升樞紐海港能級,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樞紐海港。同時,深化與上海港合作,將連雲港港打造成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的北翼強港。”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