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人民日報丨江蘇:暢通大件運輸 助力產業發展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4年03月20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3月20日11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探索跨省一網通辦、水陸聯運等機制創新

暢通大件運輸 助力產業發展(高質量發展在一線)

核心閱讀

隨著我國基礎設施提升和大型設備加快應用,大件運輸需求顯著增加。近年來,江蘇不斷優化大件運輸審批服務流程,改造交通基礎設施,探索跨省一網通辦、水陸聯運等機制創新,為新能源等重點產業集群發展提供了助力。

3月18日,一列200米長的車隊從位於江蘇南京江北新區的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出發,運送6節橙白相間的地鐵車廂駛往蘇州,一路上吸引了許多路人的目光。

這是一次標准的大件運輸。

大件運輸是指載運不可解體物品的超限運輸,至少滿足下列情形之一:其車貨總高度從地面算起超過4米、車貨總寬度超過2.55米、車貨總長度超過18.1米、車貨總質量超過49噸等。在制造業門類齊全的江蘇,面對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新要求,如何暢通大件運輸、助力制造業發展跑出“加速度”?記者進行了走訪。

推出創新舉措

提升審批效率

“3月17日,我們剛完成生產、具備交付條件,第二天開始運送,當晚就運送到位,並立即進行設備調試,一點都沒耽誤時間。”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生產經理歐明根告訴記者,這批地鐵車廂將用於蘇州地鐵7號線建設。

高效對接的背后,是江蘇關於大件運輸的創新改革。

江蘇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大件運輸事務辦公室主任馬梅介紹,大件運輸屬特種運輸,許多運輸品是大國重器和超級工程的核心部件,審批環節較多,過去省內一般的大件運輸審批時間最快也要3天。

3天時間看似不長,但可能讓企業“度日如年”,嚴重時甚至造成產線停工,影響生產。

從2023年開始,江蘇試點“信用+承諾+批量”審批服務﹔在南京,還對運輸企業和生產企業的合規程度分別評分,評分等級較高的企業可享“免勘驗”“壓時限”“減材料”等創新服務,進一步提升審批效率。

歐明根告訴記者,得知公司有大件運輸的計劃后,江北新區審批部門提前進行預審批,對同一規格及批次物品不再重復勘驗,為運輸地鐵車廂“搶”出時間,半天就完成了審批,發放了許可証。

“審批按下‘快進鍵’,不僅為企業省下真金白銀,還讓產業鏈上下游更加安全穩定。”風電企業遠景能源物流部聯絡員金煒說,隨著產業升級和功率提升,風機葉片越造越長,大件更“大”。前幾年,企業還曾擔心審批時間過長,物品不能及時運輸,於是考慮到客戶所在的西部山區就近建廠。如今,隨著審批流程的優化,大件運輸審批慢的問題得到解決,企業便在江蘇增加布點、擴大產能,持續打造新能源重點產業鏈。

改造交通設施

降低運輸成本

常州台廈大件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武海青一直忘不了去年第一次運送“大罐子”的場景——歷時整整15個小時。

“大罐子”是常州一家企業生產的大型液氮儲罐,物流公司需要將其從生產基地運輸到約35公裡外的江陰長江口岸出海。接到這筆運輸訂單后,武海青有點犯愁:這個容積1000立方米、總高7.05米的大件物品,在運輸道路上會經過65處紅綠燈及監控設備、路牌標識,障礙物最低通行高度僅5.5米。

“輪船已靠港停泊在碼頭,5天內將啟程,如果不能及時運出,不僅預付的300萬元船運費會打水漂,企業辛辛苦苦攻關的研發成果也要砸在手裡。”武海青立即向無錫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二大隊大件組求助,希望解決運輸高度受限的問題。

二大隊大件組負責人馮虎介紹,接到企業訴求后,局裡立即協調會商拿出方案,決定由交通執法車輛或警車在前開道,物流車以每小時5公裡的速度在后運送“大罐子”,在其到達前拆卸紅綠燈等設施,開過后立即復原。目前,已有9個“大罐子”順利出海。

和“大罐子”個頭過高的問題不同,江陰市恆潤環鍛有限公司生產的風力發電設備法蘭是個“小胖墩”,最寬處超過5米,經常因為過不了收費站而無法上高速公路,隻能經普通國省道或水路過江。

“最近收費站改擴建,我們在運輸法蘭時走了高速公路,一路很通暢!”公司副總經理潘雲剛告訴記者,這不但為企業節省了1/5的運輸時間,還大幅降低了運輸成本。

馬梅介紹,為了讓大件運輸有路可走,江蘇將於今明兩年建設一批大件運輸“主通道”:一方面,在高速公路收費站改擴5米以上的超寬車道,打通通行瓶頸﹔另一方面,結合江蘇產業布局,在原有“兩縱四橫”主通道的基礎上,新增7條主通道並連線成網。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還將新增智能選線服務,為企業規劃最優路線,讓大件運輸有自己的“專業導航”。

銜接跨省運輸

探索水陸聯運

3月5日下午,在位於泰州靖江市的大明重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興生在“跨省大件運輸並聯許可系統”平台上提交了大型壓力容器的跨省運輸申報資料。不到兩個工作日,他就拿到“通行証”,並收到一條泰州到福建福州、跨越3個省份的線路規劃。“全程不用見面,就能一網通辦。”吳興生覺得很省心。

大明重工是一家高端制造企業,客戶來自各地,70%的產品要跨省運輸。“2017年以前,我不僅要一個省一個省地跑,還要在交通部門和交警部門之間來回跑。有時在幾個省份規劃的運輸線路銜接不上,又得重新辦手續,通常沒一個月辦不完。”吳興生說。

2017年,交通運輸部將跨省大件運輸並聯許可全國聯網列為民生實事之一,實現跨省道路“縱向打通”。2018年,江蘇交通部門與公安交警對接,開發上線了江蘇省大件運輸路警聯合審批系統,實現“橫向聯動”,意見征求時間由3天壓縮為實時處理。

因此,吳興生網上申請后,泰州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支隊治超執法大隊副大隊長洪杰隨即在系統中收到信息,並在線流轉給沿途省份交通部門。他點擊“意見征求”的同時,這份材料也被推送給交警值班人員,獲得實時答復。吳興生介紹,受益於此,去年公司訂單額比2017年增加了20億元。

位於南通海安市的建材產業龍頭企業江蘇鵬飛集團,前陣子則嘗試了跨界運輸方式。集團副總經理施鵬宇介紹,公司當時有兩套138件、共計2716.7噸的回轉窯要從啟東通洋港出海,但運輸道路上有5公裡路段正在施工。“交付期已定,公路運輸無法通行,隻能開辟新路。”施鵬宇說,經南通交通執法支隊與港口、船代公司協調,決定採用水陸聯運的方式。

南通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支隊副支隊長錢超告訴記者,這次水陸聯運雖是一次探索嘗試,但為機制創新打下了基礎,后續將發揮江蘇及南通通江達海、水網密布的優勢,探索多方式組合的運輸結構調整。

“2017年全省大件運輸許可隻有279件,2023年辦理量達29.7萬件,增長快速,總量居全國前列。”馬梅介紹,大件運輸的暢通,有力護航了C919大型客機、“奮斗者號”載人潛水器、“問天”實驗艙、“復興號”動車組等一批大國重器專項特種的運輸,保障了工程機械、風電制造、輸變電設備等重點產業集群的發展升級。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