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前兩月江蘇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3773.3億元

2024年03月20日07:20 |
小字號

據南京海關統計,今年1-2月,江蘇省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3773.3億元,同比增長17.8%,佔比提升1.7個百分點至44.4%,拉動全省進出口7.6個百分點。

新市場、老客戶,熱絡依舊

3月14日,愛慕莎居家用品(太倉)有限公司一批7156個保溫壺即將通過“聯動接卸”方式運往沙特。沙特、科威特等西亞地區是公司近年新開發的客戶,由於太倉沒有到沙特、科威特的直航船,公司需要將貨物運到上海搭船出海。“在太倉海關的指導下,我們選擇通過‘聯動接卸’方式將貨物運抵上海后出口。”公司關務顧芳芳介紹。“相比陸路運輸時間節省一半,物流成本每個出口集裝箱能節省400元,操作也很方便,幫助我們的產品運抵更多的共建‘一帶一路’國家。”

蘇州維信電子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一帶一路”市場的“老牌企業”,公司生產的柔性線路板廣泛用於電子、醫療、汽車、航空領域。通過海關加工貿易方式,公司實現了對貨物統籌調配,料件靈活流轉,運用集約的管理方式實現高效地運作。今年1—2月,公司出口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貨值達1182萬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37%,企業對未來發展的信心更足。

“小而美”“大家伙”,持續走俏

3月11日,在江蘇悅豐晶瓷有限公司的成型車間內,一批餐具從產線魚貫而出,經包裝后發往中東、北非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市場。“我們的窯爐整體使用壽命在2年左右,從開始運轉就不能停工,海關在快速通關方面給予我們幫助,讓訂單交付周期進一步縮短。”企業銷售部經理肖翔說。

近日,常熟市莫城街道佩錳迪百貨商行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將一批貨值14.34萬元的包邊帶、面料等貨物出口柬埔寨。在南京海關所屬常熟海關的政策宣傳和指導下,企業享受到了簡化申報、制定物流便利舉措,為更多的中小微商戶省下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與此同時,“江蘇制造”工程機械產品也熱銷“一帶一路”市場。3月11日,斗山山貓機械(中國)有限公司一批貨值51.37萬元的滑移裝載機順利出口印度尼西亞。隨著我國持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公司順利打開印度尼西亞市場,蘇州工業園區海關幫助企業了解出口目的地國最新技術性貿易措施,引導制定合理出口生產計劃,企業的出口訂單越來越多,進出口規模保持增長。(宋曉華)

來源:新華日報·交匯點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